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全方位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看到大家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安全越来越有保障,心里感到很托底。”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一年过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黔江区委、区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薄弱短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方位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全区贫困群众“吃穿不愁”,有房可住,有学可上,有病能医。

金溪镇卫生院

  一步搬进好房子

  逐步过上好日子

  “现在的住房安逸哦,干净卫生环境又好。真的感谢党和政府,解决了我们一家人的住房问题。”4月15日,在黔江区城南街道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居民小区里,从新华乡搬迁来的贫困户郑崇锦正在小区晒太阳,享受搬迁来的好生活。

  年近60的郑崇锦是今年一月份搬迁到李家溪安置点的。按政策,他们一家三代分配到了一套5室的房子,125平方米。搬迁过来以后,还配套了一块年租金只要100元的菜园地,闲暇时种点蔬菜自给自足。

  “现在和其他邻居都熟悉了,没事大家一起在小区散散步,聊聊天,或者打听到哪里有用工需要的,一起去打个零工。”郑崇锦告诉记者,一家老小搬进五居室的新房子是他做梦都没敢想的大喜事,他现在在附近打零工,80元一天,闲暇时还可以帮忙照顾孙子,生活很安稳也很满足。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需要实施易地搬迁”的重要指示,针对生存和发展环境恶劣地区,用好用活用足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群众“一步搬进好房子、逐步过上好日子”,黔江区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在李家溪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集中安置搬迁户410户1526人。通过地票、搬迁政策,实现贫困户、企业、政府“三不负债”,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通过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和扶贫济困基金,确保贫困人口“稳得住”;通过配套2000万棒食用菌厂、公益性岗位及工业园区就近务工等,确保每户有1人稳定就业,让贫困人口“能致富”。同时,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让3万多户困难家庭实现了“住有所居”,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黔江区农村小学校开展素质教育活动(资料图片)

  基本医疗有保障

  看病不花冤枉钱

  仲春四月,草长莺飞。金溪镇贫困群众谢福平的农家小院被打扫得干净整洁,两老口在院子里晒太阳,孙子在屋内安静地写作业、上网课。

  “年纪大了,一天不是这里痛,就是那里不舒服,三病两痛随时都要花钱。要不是有这个医疗政策,一个月光看病吃药的钱就不得了。”谢福平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对我们贫困户的优惠太大了,看病自付只要10%,还可以先看病再付钱,完全不用担心看不起病。现在新卫生院也修起了,医疗条件也好了。”

  老人口中的医疗政策,是黔江区近年来开展健康扶贫给贫困群众带来的看得见的实惠。特别是2019年以来,黔江区开展六大专项行动,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健全医疗救助“三保险”“两救助”“两基金”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健康扶贫医疗基金、疾病应急救助、商业补充保险七重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所有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得到保障。

  据了解,去年1月至12月,全区贫困人口住院17563人次,支出8268.22万元,报销7763.67万元,自付仅804.54万元。慢病门诊就诊16670次,发生费用192.9万元,报销157.06万元,自付35.84万元;特病门诊就诊4082人次,发生费用776.94万,报销689.87万元,自付78.52万。全区有区级三甲医院1所、二甲医院2所、乡镇卫生院30个、合格村卫生室178个,每个乡镇卫生院都配有至少1名全科医生,每村有1名村医,基本能解决本村群众多发病、常见病等。

金溪镇清水村贫困户的新家

  义务教育有保障

  农村孩子上了好学校

  明媚阳光里,金溪镇中心学校白墙灰顶的新教学楼、新学生宿舍、新办公楼格外惹眼,静静矗立着,等待即将开学的孩子们。在新校舍最里端,是全新的红色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金溪镇被确定为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后,金溪镇中心学校改扩建工程成为教育脱贫的标志性项目。

  学校教学综合楼包含可容纳180余人的学术报告厅、图书阅览室、精品教学录播室、心理咨询室等;学生宿舍包含男女生宿舍88间,每间宿舍配备独立卫生间,24小时配备热水,可满足1至9年级704人住校。按规定,寄宿制贫困学生每学期都能领到750元生活补助和每日一顿免费午餐,义务教育阶段的非寄宿“四类”困难学生与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都按文件规定得到了相应的生活补助费。去年8月,改扩建的学校竣工投用,金溪镇及周边乡镇的孩子们上学终于有了一个“好学校”。

金溪镇望岭村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

  去年来,黔江区完善从幼儿园至大学的教育资助体系,建立辍学学生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出现1例解决1例,通过劝返复学、送门上学等多种方式已全部解决,全区无一个贫困人口因贫失学辍学。为了持续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去年,全区加大投入发展寄宿制学校,目前已建成寄宿制学校32所,村完小寄宿制学校5所,入住寄宿制学校学生7100余人,有农村初中教师631人,小学教师1129人,农村学校师资配备数量充足。为了让孩子们在学校生活好,黔江区又全面实施城乡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天免费为学生提供午餐,全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实现全覆盖。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