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养殖黄牛甩掉“穷帽子”

  4月11日一大早,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彭水自治县保家镇羊头铺社区4组的养殖场内,“咔嚓咔嚓”养牛户刘昌东正在剁草。陪伴他的是身后的牛群此起彼伏的“哞哞”回荡在空旷的山间。

  “我的剁草机前些天借给熟人了,这两天只有手工剁草了。”今年42岁的刘昌东,是一名贫困户。眼前正值壮年的他干活麻利,面色红润,完全无法和几年前瘫倒在床的病人联想到一起。

  说起来,刘昌东命运多舛,7岁丧父,母亲一个人早出晚归做农活拉扯三个年幼的兄弟长大成人,结婚生子,眼看着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差点击垮了刘昌东的小家庭。2013年,35岁的刘昌东患上严重的胆囊炎,手术切除了胆,愈后不佳,不明原因拉肚子,整个人都虚脱了,浑身无力只能躺在床上,这样的日子持续到了2014年。

  这1年多的时间刘昌东没有收入,当时两个孩子,女儿9岁,儿子4岁,都在读书,学杂费、医药费,各种生活开支全部靠在周边工地打零工的妻子,每个月2000元左右的收入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在病痛的折磨和生活的压力下,刘昌东对未来的生活感觉很迷茫。

  当地社区干部了解到他们的家庭情况后,积极想办法解决他们家的困境,2014年经过严格的评议程序,刘昌东一家被评为建卡贫困户,极大地减轻了医疗费用、学习费用,缓解了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压力。

  刘昌东坚持中药调理,身体逐渐好转,开始跟着熟人做装修工作,平均每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勉强维持生计。眼看着两个孩子渐渐长大,各项开支陡增。刘昌东萌生了发展产业致富的念头。

  “当时看到一个熟人养了100多头牛,他养殖经验丰富,收益很不错,我特意上门学习养牛的技术。”技术学会了,启动资金从哪里来?刘昌东又陷入了沉思。了解到弟弟有养牛的想法后,刘昌东的大哥主动借款10万元给刘昌东支持他创业致富。

  “我们父亲去世得早,我们三兄弟从小感情就好,大哥早年开始做生意,经济比我宽裕,就想帮我一把。”提起哥哥,刘昌东满是感激,“虽然前几年生病被评为了贫困户,我年纪轻轻的,又是从小吃苦长大的,还是要踏实苦干,给两个娃儿做个榜样。”

  2018年3月,刘昌东把妻子安顿到了附近的租赁公司上班,自己一个人开始了条件艰苦的养殖之路。他在自家附近花费3.2万元修建了一个面积260平方米的牛圈,从吉林禽畜交易市场以每头8000元的价格购进了12头种牛和本地牛杂交繁殖,精心喂养。

  每天早上6点多,刘昌东就起床了,来到牛圈,给槽里加满水,将玉米面、酒糟、干草,饲料混合喂食黄牛。有时候也会到山上割一些新鲜的草,牛儿们吃饱了,他又开始打玉米面,到保家酒厂收购酒糟。

  黄牛具有长势良好、不容易生病、肉质鲜嫩等优势,一头牛出栏时间为10-12个月,出栏重量普遍在1300-1400斤,最重的可达1500斤。

  第一年刘昌东卖了20头牛,单价每斤13元-14元,除去成本,净利润5万元。看到辛苦一年有了回报,刘昌东坚定了养牛的信心。2019年他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将赚来的钱投入到了新建牛圈和购进种牛。刘昌东在半山腰上新修建了一个面积500平方米的牛圈,养殖的黄牛数量达到了50多头。到了年底,黄牛价格行情看涨,刘昌东抓住机会。以每斤17-18元的单价售出30头黄牛,净赚8万元。

  “目前牛圈存栏的黄牛是34头,近期还打算买20头种牛,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不善言辞的刘昌东谈到未来,充满了希望。

  (见习记者 李浩 通讯员 周叶玲)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