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心怀感恩 义务清扫公路四年

  这两天,天气晴好。天刚蒙蒙亮,黔江区水市乡杨柳村2组70岁的董长轩便拿上竹制的扫把,背上刀具,来到家门口的马路上,开启了一天的清扫行动。老人说,春天刮风下雨的时间多,路上每天都要不少枯枝烂叶要扫。

  门前2公里的公路,老人已经自发扫了4年时间,风雨无阻,用这种行动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董长轩在打扫公路

  心怀感恩自发扫公路

  董长轩原是阿蓬江镇麒麟盖上面的人,后面来到杨柳村。到了新的地方生活,邻里间的大小事,只要他能帮上忙,他都热心帮忙。看到他为人大方热情,邻里也逐渐接纳他,相互之间和睦相处。

  年老后,董长轩独居在家,2016年初被评为低保户,加上养老保险,他一个月可以领到500多元。有了这笔钱,他可以买米买油,只需要种点蔬菜,就能维持自己的日常生活,这让他对党和政府充满了感激。

  “现在的政策这么好,老了有钱领,看病还能报销,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董长轩说,为了表达心中那份感激之情,他开始自发清扫门前的公路,给自己和邻居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也给周围人带一个好头,让大家都行动起来,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

  坚持四年风雨无阻

  “2公里的公路,我每天都要清扫一次,不管天晴落雨,从没有间断过。”董长轩说,他会用扫把扫枯枝落叶到公路两边,捡掉一些村民乱丢弃的垃圾,用刀砍掉生长到路上的树枝和杂草,还会对公路的沟渠进行疏通,在他的努力下,公路长期保持着干净整洁。

  今年年初,董长轩因为肾炎,到医院进行住院治疗,治疗费花了2万多元,合作医疗报销后,老人自己才掏了2000多元,这让他更加对国家充满感激之情。回到家后,老人觉得身体没得什么大碍了,又开始清扫公路。

  看到董长轩自发清扫公路,起初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不少人觉得他是脑袋一时发热,坚持不了几天就会放弃;也有人说他傻,打扫干净自家屋子就够了,没得一分工资还跑去扫公路;更有人说他是爱显摆,觉得自己比别人优秀……但董长轩没有理睬这些质疑,而是用4年的坚守证明了自己的决心。

  “我一个70岁的老人,不图名和利,只是想为邻里扫出一个干净的环境。”董长轩赢得了大家的信服,在他的带领下,村民开始自觉做好卫生。“老人家确实让人佩服,有时候天才亮,我们就看到他已经扫了不少路了。”邻居陈仁礼说。

  一年用30把竹扫把

  在董长轩家的吊脚楼下,堆放了几把已经扫得光秃秃的竹扫把,据老人介绍,这些都是他扫公路扫坏的扫把,一年下来,要扫坏30把扫把。因为扫的路段长,加上天天扫,扫把用的特别快,每隔一段时间,老人都会自己制作一批扫把。

  “老人的热情很高,村里每次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时,他都主动参与。”杨柳村驻村干部张怀中说,今年,水市乡人民政府为董长轩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成绩突出,被授予“最美个人”荣誉称号,每个村仅有2个名额。同时,他家也被水市乡人民政府评选为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美丽庭院。

  “现在清扫公路已经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不扫心里总是心欠欠的,我要一直扫下去,直到扫不动的那一天。”董长轩说,保护干净整洁的环境,不仅人住着舒服,还能减少蚊虫滋生,降低各类病菌病毒传播,让大家都健健康康的。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