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发烧友”杨政和她的“多肉王国”

  或是娇艳妩媚,或是绿得通透,或是奇形怪状,或是软萌可爱……整整齐齐、密密麻麻的摆放在台架上或是地上,肉肉的、萌萌的让人爱不拾手。走进杨政的多肉植物大棚,果真让记者大开眼界。

  洒水、清理残叶枯枝、检查病虫害、接待进进出出的客人、和客人聊“多肉”。4月14日中午,在黔江区城南街道青坪社区1组多肉大棚里,杨政一直在忙碌着。

  从发烧到痴迷 多肉植物摆满了家

  杨政,90年代的优秀企业家,在90年代到20世纪黔江广告行业才起步的时候做得风声水起,也积累了一定的财富,温和谦逊的她说起话来总是自信中充满了随和。

  用杨政的话说,她和多肉结缘还要从2004年说起,从小就喜欢种花花草草的她,在那段时间迷上了种植兰草,可是兰草养活不易,并且市场前景不好,一次在外出考察时,遇到一台湾人告诉她说,现在韩国流行养多肉植物,已经悄悄在国内流行,培养了很多的多肉迷,于是,杨政毫不犹豫的选择远赴韩国,考察多肉市场。

  “那时候国内还没有几家养殖多肉的行家。”杨政说,到了韩国,杨政被这些软萌肉肉的植物深深吸引,于是毫不犹豫的下手了一批多肉,准备回家种养。

  因为季节、气候等因素,杨政的多肉养一段时间,便死了,让杨政心疼不已,但她没有放弃,主动和韩国种植多肉的专家联系,查看原因,经过多次讨教,杨政把多肉和黔江的气候条件结合起来种植,终于成功了,慢慢的多肉摆满了杨政的家。

  不计成本 花光积蓄只为心中的多肉梦

  为了种植多肉,只要杨政看上的多肉,她都会不计成本购回精心培养,前前后后投入了进百万元,花光了她的积蓄。

  为了养好多肉,杨政干脆关掉广告公司,精心在家种养。

  如何控制温度、湿度和水分,如何防治病虫害,上千个多肉品种的习性……杨政都会娓娓道来。

  “家里实在摆不下了,也影响到了家人的正常生活。”2019,年底,在城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她的多肉植物落户青杠青坪一组打造的四季果园中。

  杨政说,给“多肉”搬家太麻烦了,所有多肉植物盆与盆之间都不能重叠放置,只能平铺式的放置,不然就会压坏。

  杨政的多肉植物馆位于从李家溪卫生院旁边一直上,上到半山腰,一块大停车声,便能看到满处都是多肉,这里,不断有花友来找谈青讨教如何栽培多肉植物的技术问题,她总是不厌其烦。

  从玩家到卖家 赔得多赚得少

  杨政算算,从过去中国内地没有几个人知道多肉,到现在多肉完全在中国大地普及,她养多肉已经十余年了,她也成就了很多忠实粉丝,跟着她养多肉十多年的多肉迷。

  一盆好的多肉,精心养了十多年,卖上千元,很多人不解,尤其挑买主,只有真正懂多肉的人才舍得下手,所以贵一点的多肉很难有市场,一些便宜的多肉却又受市场行情,价格波动太大,可能今年拿货,明年会折半卖出。

  杨政说,她的多肉卖得很好,可是成本积压太大,一些好的多肉会培养很多年才会有好的价格售出,所以时间成本太高,截止目前,她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线上线下并进 倾力打造“多肉王国”

  杨政说,她的多肉只在她的大棚里不能体现它的价值,要想她的多肉走出去,必须得线上线下并进,才能打开市场。不怎么玩手机的她,开始学着玩抖音,在抖音上,她也获得了些年轻的多肉迷,每天都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多肉买主。

  今年,杨政还和黔江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签订合同,将她的多肉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减少积压。

  “以前因为一直是爱好,没太关注市场,不管怎样,多肉已经深入我的骨髓,我会倾力打造属于我的‘多肉王国’。”杨政说。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