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同堂好家风 孝老爱亲传乡里

  在黔江区石会镇梅子村3组有着这样一个孝老爱亲的组合大家庭,全家四代同堂,算下来有19口人。这家的女主人名叫肖乾会,20年来,他们一家孝老爱亲、互相扶持、勤劳节俭,良好的家风沁润心脾。肖乾会说“有孝心、懂包容、吃得苦、要节俭”这十二个字,就是他们家庭和睦、夫妻互爱、长幼互亲之道。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个家庭。

肖乾会一家其乐融融吃午饭

  重组家庭相扶持

  1998年,肖乾会丈夫因意外去世,留下了尚在读书的12岁儿子舒辉全和11岁女儿舒秀容,以及年迈多病的父母,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同组杨本德妻子因病去世,留下了8岁的大女儿杨元芳以及3岁的小女儿杨秋荣。1999年,同村的邻居做媒,有意撮合肖乾会与杨本德。

  “当时我们家有5个人,加上杨本德、他父亲和两个女儿就是9个人了,组合家庭压力其实很大,但我愿意试一试。”肖乾会想到杨本德是挨到的人,性格都还比较了解,大家都是勤快人,彼此又都落难,两个人在一起能有个照应,就答应先试着接触,经过半年的磨合和相处,他们觉得对方都不错,于2000年正式组合了新家庭。

  在家庭的相处中,肖乾会和杨本德把彼此的孩子都视为己出,对父母都一视同仁孝顺,自从组合家庭后,孩子们都亲热地叫他们爸爸妈妈,相处的20多年里,肖乾会和杨本德没有红过脸。

  “家中有9口人要吃饭,我们一刻都不能松懈。”肖乾会和杨本德分好工,她在家里干农活办庄稼照顾一家老小,杨本德就外出务工补贴家用。

  孝老爱亲传佳话

  多年来,杨本德很少在家,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就落在了肖乾会的身上,就连杨本德前妻父亲的后事也是肖乾会代为料理的。

  采访的时候,肖乾会公公杨伯知刚过完82岁生日,为了给公公庆祝生日,肖乾会提前半个月叫儿子舒辉全将公公从老家接到他们现在住的地方,让老头子在这里耍。“儿媳妇大孙子说了好多次,喊我下来一起住,但我还是不习惯,他们就会隔三差五地买东西回来看我,打电话关心。”杨伯知称赞好儿媳和好孙子的孝顺。

  肖乾会对老人的孝道也让儿媳刘琴看在眼里,也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2006年,刘琴与舒辉全在广州打工认识,并且相知相恋。刘琴第一次跟着舒辉全来到了这个前是崖、后是壁的家庭,舒辉全害怕刘琴看到这种情况后,不愿意嫁给他,但是刘琴却说,她看中的是你的人,只要人勤劳就不怕暂时的苦。

  2006年7月,肖乾会和杨本德的小儿子杨潇出生了,但不幸的是杨潇身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身体左边无力,为了照顾儿子一度让肖乾会抽不开身。2007年,刘琴与舒辉全登记结婚。嫁过来后,刘琴主动承担起了全部家务,为一家人洗衣服鞋子、做饭,照顾弟弟杨潇。杨伯知生病住院,刘琴不仅每天到医院照顾,还给了杨伯知一千块钱付医药费。

  “儿媳妇很孝顺很能干,还给我们倒洗脚水这些,杨潇几乎就是她带大的。”肖乾会常常在邻居面前这样夸赞自己的儿媳妇。而在刘琴看来,母亲多年来支撑着这个大家庭更是了不起,她还要多向母亲学习。

  都说婆媳关系难相处,然而肖乾会和刘琴在这14年的相处中,几乎没有红过脸,没有说过一句重话,相处十分和睦,做事都是商商量量的,因为她们都互相理解互相包容,邻里都经常拿她们作榜样。

  这些年,肖乾会和杨本德都努力让5个孩子在充满爱的环境中长大,几姊妹不是亲生兄弟姐妹却胜似亲生兄弟姐妹。

  “我知道父母最担心的是弟弟,我作为兄长,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他。”舒辉全宽慰着母亲。

肖乾会正在教儿媳妇刘琴做布鞋

  勤劳节俭奔富路

  采访的当天正在下雨,肖乾会正坐在院坝里手把手地教儿媳妇刘琴做布鞋,每年做鞋,肖乾会都会给全家人准备。

  自肖乾会成家以来,娃儿还小的时候,她一个人就办了7个人的庄稼,与别人不同的是,肖乾会种植的是花生、豆子、谷子这些市场上受卖的经济作物。多年来,她几乎不给自己一天休息的时间,每天天还不亮她就起来煮早饭和猪食,然后上坡干活,有时候就在地里吃两个红苕当午餐,每天天黑才回到家,简单吃过晚饭,又准备第二天的猪食。

  “母亲是一个很勤劳又能干的人,很会打算,没有她就没有我们家庭的今天。”舒辉全回忆起,由于家庭贫困,她和妹妹在初中就辍学在家干农活,记忆中,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

  “每到庄稼成熟的时候,我们有劳力的姊妹就会和母亲提前一天准备好要拿去街上卖的蔬菜。印象最深刻的是,为了节省车费,母亲会安排三个人在凌晨4点背着蔬菜,步行一个半小时送到册山车站,再由母亲一个人坐车去街上售卖。”舒辉全说。

  卖出来的每一分钱,肖乾会都会省着用,最先留出孩子们上学的费用。一个场赶下来除了买点盐巴这些生活必需品,她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几个孩子的衣服也是大的穿了小的穿,孩子们慢慢长大后,家里的生活才渐渐好了起来。

  苦什么不能苦了孩子,深知教育的重要性,肖乾会将二女儿送到了初中毕业,小女儿送到了职高毕业。现如今,三个女儿都已经出嫁,有了自己的家庭,在夫家也秉承着勤劳节俭的生活习惯,日子过得安稳幸福。

  舒辉全在外出务工期间,比别人更加吃苦耐劳,他深知只有吃得苦才能改变家庭的困难,经过多年的打拼,他有了一双乖巧懂事的儿女,也有了自己的小窝,他将父母和弟弟接来了一起生活。

  每个幸福和睦的家庭都离不开家庭成员的用心经营,在肖乾会这个四代同堂的组合大家庭里,他们互敬互爱、尊老爱幼、勤劳节俭,营造出了幸福温馨和睦的氛围,传递着良好家风,而他们的故事还在持续上演。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