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鱼养殖助农脱贫致富

  本报讯(记者 刘彦祺)近日,记者在黔江区白土乡凉洞村看到,村民们正在开动挖掘机对稻田进行改造,部分人员对开挖好的稻田进行翻犁、松土,现场一片繁忙。

  据了解,该地今年规划建设一个稻鱼共生的特色水产养殖基地,整体面积达60余亩。目前,已经开挖改造了10余亩,预计所有工程将在一个月内完工。建成后,该基地将大力带动当地村民脱贫增收。同时,白土乡政府还将在改项目内投资建设一个引水坝,确保稻鱼共生田地不会干涸。

  “这个项目建好以后,会涉及到当地的许多村民和贫困户前来务工,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很好地带动贫困户脱贫。我也是在外面务工才回来,准备搞这个特色项目。村民们都很支持,目前工作也开展得很顺利,已经50来户当地村民参与进来了。”凉洞村4组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陈昌银说。

  稻鱼共生特色水产养殖从单季水稻种植到稻鱼常年共生,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利润倍增,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稻鱼共生打破传统稻田种植模式,按照“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要求,溜沟建设与稻田形成整体平整,合理布置种植区、养殖区、疫病防治区、投饲区,实现水温水深精准控制,方便鱼类进出采食及活动,达到养殖区域生态环境平衡;把流水养殖技术引入稻鱼养殖中,鱼疏松了土壤,形成食物链条,减少施肥用药,优化生态环境,也有效促地进水稻生长。

  “白土乡2020年,新发展水产养殖400亩,其中池塘养殖120亩,目前池塘开挖已完成80%。正在进行引水水道管网安装,计划4月底投放鱼苗,将带动70余户贫困户增收。”白土乡农业服务中心农技员郑文江告诉记者。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