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千里驰援   逆行出征凯旋而归

  暮春四月,英雄凯旋。4月11日下午,黔江出征湖北抗击疫情的医疗人员王宏伟圆满完成援鄂抗疫任务,经过14天的集中隔离休养后平安回到黔江。

穿着防护服的王宏伟(资料图片)

  逆行出征:面向疫情 背对家人

  “现在我们要派一名优秀医务工作者援助湖北,你愿不愿意去?”2月27日晚上9点30分左右,黔江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宏伟接到电话,此时的他还正在下乡接诊病人的路上。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愿意!随时可以上战场。”

  其实早在1月25日(大年初一)王宏伟便主动向院领导递交了请站书,“疫情来势汹汹,看到一批批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我也很想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之前也有跟家里人说支援湖北的想法,他们虽没有明确说反对。但当这一刻真正来临的时候,心里却还是有点忐忑,万一他们不同意怎么办?

  所幸,在王宏伟告诉了同样奋战在黔江区妇幼保健院抗疫一线的妻子后,妻子终有百般不舍,却给予了万般支持,并承诺照顾好两个孩子,处理好家里事,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而家里的父母亲纵使有千万个不乐意,但也没有一句阻拦。

  从晚上接到通知,到次日早晨9点整装出发。2月28日,王宏伟便作为重庆市第十八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出征湖北了,而他也是黔江区首位及目前唯一一位驰援湖北、支援孝感的医务人员。临行前,为了让自己更好地投入工作,他还特意剃去了自己的头发,标准的寸头看上去更像一名“战士”。

  没有离别不伤悲,何况是这样一场以生命赴使命的离别。

进入孝感市中心医院(资料图片)

  “现在回想到那天离别时,父母亲不开心的脸,妻子担忧的神情,孩子依依不舍的目光,心里还是充满了愧疚。”王宏伟说道,但是没办法,既然选择了穿上这身白大褂,即使再危险,我也应该往前冲。

  踏上援助湖北的道路,便是决定将血肉之躯面向疫情,把逆行身影留给家人。他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但在疫情面前,王宏伟将另一个身份摆在第一位,那就是“白衣天使”。

  奋战“疫”线:无惧艰险 护卫生命

  2月28日深夜,他便和其他医疗队员到达彼时如“空城”般的孝感,按要求进行岗前培训2天后,3月2日早晨,他便与其他援鄂队员一起进入“战场”。

  “根据工作分配,我们的主战场在孝感市孝南区的孝感市中心医院。我们负责重症病人救治。说实话,刚踏进病区的那一刻,心里有点恐惧。”王宏伟说道,但当真正开始与患者接触的时候,内心却显得异常平静。就觉得和平时工作是一样,只是不同的是现在要进行全副武装而已!

  一层手术衣、一层隔离衣、一层防护服、三层手套、两层鞋套、两层口罩、三层帽子、一个护目镜,这是王宏伟每天进入病区工作的“标配” ,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而医疗队员的班次都很密集,每班次工作时间最短6小时,最长达到11小时。

  在工作中,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降低感染风险,王宏伟更是练就了长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技能”。每次等他完成工作,脱下的防护服和防护装备都被汗水浸湿,脸上布满了口罩和护目镜留下的勒痕,反复消毒的双手也粗糙皱裂,又痒又痛……但王宏伟仍没有丝毫怨言、也从未想过放弃,因为没有什么比捍卫生命更加重要。

  在重症病房的每一秒钟,王宏伟都需时刻绷紧神经。病房里,多功能监护仪和呼吸机显示着各种数据、曲线,冰冷的机器不停歇地发出“滴滴”的响声,这些对他而言反而成了一种安慰,这代表着病房里一切正常。他说,他的高光时刻是看到他护理的重症患者经过治疗后转入普通病房。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在病房里,与亲人隔离治疗的患者孤独而无助,医护人员就是他们最亲近的人。除了日常的诊疗,王宏伟总是细心地关注着患者的细微情绪。“大姐,我们从重庆那边过来的,就是为了让您早些康复回家,您千万不能放弃,我们一起加油!” 他为重症患者杨女士加油鼓劲,寻找机会与她交流,帮助她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最后杨女士病情好转,准备转入普通病房时,她不舍地与王宏伟道别道:“如果可以,我真的想一直留在你负责的这个病房。”

  人们心中的春天,比大自然的春天更有魅力。在孝感30余天的战“疫”中,王宏伟与他所在的医疗团队共参与治愈40余名重症病人,实现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向党和人民交出一张完美的抗疫答卷。

  平安凯旋:不负重托 如约而归

  3月28日,位于孝感市孝南区的孝感市中心医院最后一名确诊患者出院,这也意味着,孝感的全部确诊患者实现清零,而这天也刚好也是王宏伟和重庆市第十八批援鄂其他医疗队员一起离开孝感的日子。离开孝感后,王宏伟并没有直接回到黔江,而是在重庆集中隔离休养了14天。

  “我回来了!”从湖北孝感到重庆再到黔江,跨过这一程千山万水,王宏伟终于回家了!历时1个多月,王宏伟圆满完成任务,解除集中医学隔离观察返回黔江。4月11日,当王宏伟乘坐的车辆缓缓抵达黔江区中医院,阵阵欢呼声不绝于耳,早已等候在此的他的家人、黔江区中医院医护人员以及部分群众纷纷拉着“欢迎英雄回家”“迎接英雄归来”的横幅,向逆行驰援孝感的他致以崇高的敬意,为他接风洗尘。

  在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中,王宏伟走下汽车,步入凯旋仪式现场,相关区领导为他送上鲜花并逐一握手表示慰问,同事、亲人纷纷给他们送上鲜花,深情拥抱,场面动容。大家都纷纷用最高礼遇、最深敬意迎接他凯旋归来。

  “向家乡人民报告,我安全回来了!”在凯旋仪式上,王宏伟动情地说道,“感谢区委区政府以及家乡人民在我驰援期间对家人的关心和关爱,让我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一线战疫工作。在孝感抗疫一线,我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英明决策和人民群众团结一心的众志成城,也更加坚定了作为医护人员一生都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奉献决心。今天,我回到家乡,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立足本职工作,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努力为家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带着新的思考和感悟,回到黔江,王宏伟又全身心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但他仍一直关注着曾经战斗过的那个城市。“等疫情过去,我一定要去孝感,再喝一次孝感米酒,看一看孝感车水马龙、流光溢彩的样子。”王宏伟说。

  人间最美四月天,鲜花盛开待君来。出征时寒风凛冽,归来已春意盎然。正因为有你的无悔逆行,才有此刻的春暖花开!幸得有你,山河无恙,亲人英雄,欢迎回家。

  (记者 李艳 朱泓宇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