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东街道文汇社区坚守网格阵地 做好疫情防控

  本报讯(记者 刘彦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黔江区城东街道文汇社区的同志们,以网格为阵地、视一线为前线、视疫情为战情,奉献了不平凡的坚守。

  联防联控

  文汇社区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发出携手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广泛动员辖区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摸排工作。许多党员同志纷纷主动请缨,争当“抗疫卫士”。“我可不可以来当志愿者,和你们一起防控疫情?”“当然可以呀!不过这项工作没有任何报酬,需要整天在一线跑,不光是辛苦,还有一定危险性哦!”这样的电话社区人员常常接到,像这样,辖区党员、社会志愿者共300余人参与了疫情防控,展现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共产党人精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最前沿。

  宣传排查

  “黔江人,莫乱逛,新冠病毒易闯上……”在疫情防控初期,部分群众对新冠病毒的危险性认识不足,社区人员手持扩音器、拉着移动音响,穿梭在大街小巷,循环播放本地方言顺口溜,劝阻群众聚集。同时在辖区主次干道、主要路口、各小区、农贸市场、广场等显眼位置悬挂宣传条幅38条;动员临街商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70条;张贴《告市民书》和宣传海报1500份,实现宣传全覆盖。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多种方式,开展外地返黔人员地毯式排查。同时,建立核查人员信息分类登记台账,消除了各级推送信息、自主排查、线索举报等不同来源信息引发的重复核查问题,做到情况清底细明。一级响应期间排查1.48万户次、5.64万人次,登记监管重点人员641人,核查各级推送人员1187人。

  设卡死守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全区实行了居民小区封闭管理。文汇社区针对辖区单体楼多、外来租户多、开放式小区封闭管理难的情况,实行“设卡+巡查”相结合,坚持“既防传播又便利生活”,对开放式楼栋进行全面管控,在各区域主要出入口设劝导点7个,全天候落实人员值守,实行临时通行证出入管理。组织队伍巡查,劝返无证居民和车辆,劝阻群众聚集。在广大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守和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下,黔江于3月10日由一级响应降为二级响应。

  贴心服务

  防控期间,社区人员对重点监管对象实行一对一联系服务,每天电话了解健康状况、做好心理疏导。有一次,辖区2名密切接触者电话投诉称社区工作人员泄露其个人信息,自称被人恶意电话骚扰,情绪非常激动。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对其进行安抚,反复沟通解释、消除误会。同时还主动为整户居家隔离的人员及密切接触者代买药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外卖哥、外卖姐”。一级响应期间,组织志愿者为社区高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人员代购生活必需品8人次,提供预约理发服务60余人次,在筑牢社区防线同时尽量降低疫情对居民生活质量的影响。

  文汇社区人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坚持、不计报酬、不惧危险,克服各种困难,一级响应期间,无一人因病因事耽误工作,构筑起了疫情防控一线阵地牢固的“防疫墙”。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