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玫瑰”绽放在社区排查一线

  排查1.48万户次5.64万人次,服务重点人员1200余人,日行数万步,24小时轮岗值守,零确诊零感染……这是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城东街道文汇社区网格队伍交出的答卷。她们还有另一个称号——“战疫玫瑰”!社区22名干部中,14名女同志如同美丽而坚韧的玫瑰,以网格为“战场”,视疫情为“战情”,无惧生死、不计得失、坚守岗位,用娇弱之躯筑就社区防疫之墙!

  “根”,汇聚起群防群控的磅礴力量

  “疫情紧急!所有人员取消休假!马上返回工作岗位!”收到这条信息,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张滨大脑中的弦一下绷了起来。看来疫情形势严峻!回到岗位,看着眼前这支“娘子军”,她心里闪过一丝不安。“娘子军”们却坚定地说:“书记,不要担心,我们女同志多,你只管安排任务,我们保证坚决完成!”

  发出携手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党员主动请缨、群众自发加入,文汇社区很快就集结了近百人的工作队伍。按照社区已经划分的10个网格,由党员干部、网格员带头,挨家挨户走访登记、宣传排查。工作期间,半夜接到求助电话是常事——发热症状人员需立即送医,老人突发疾病需要帮助,生活物资缺乏需要配送……他们始终保持着满格的工作状态,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刺”,阻断了病毒传播的道路

  玫瑰是带刺的,因为它要守护那美丽的花朵。娘子军的刺,就是守护社区防控秩序那一道坚实的墙。“您好,请出示小区通行证。对不起,没有通行证不能进入小区。”“您好,未佩戴口罩不能外出。”工作人员耐心地说。“你们这完全是小题大做,形式主义,你有什么资格管我……”这位居民一边推搡着社区人员马平,一边说着难听的言辞硬要冲过卡点。推搡中马平摔倒在地,眼中噙着泪,语带哭腔,但仍然坚定地对该群众进行劝返。“这位同志请您配合工作,立即返回家中,这是对大家的生命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最终在大家的劝说下,这位民民选择了返回。

  风波之后,马平立即调整好情绪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检查登记。疫情战斗中,社区员工站在社区管理的第一线,坚守着自己的阵地,不让病毒传播有一丝可乘之机,做带刺的玫瑰,筑起一道最坚固的防护线。

  “叶”,抚慰了焦虑者不安的心灵

  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们,每天拉着流动音响、扩音喇叭,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进行宣传。“黔江人,莫乱逛,新冠病毒易闯上……”这一段顺口溜,在黔江可以说是人人知晓,有很多小朋友都能背诵了,大家常笑说,孩子们背这些宣传词,比背课文都溜。

  在疫情防控中,文汇社区组织志愿者为社区高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人员代购生活必需品80人次,提供预约理发服务60余人次,在筑牢社区防线同时尽量降低疫情对居民生活质量的影响。通过这些小事,让居民深切感受到这支“娘子军”就像花茎连着叶子,抚慰了焦虑者不安的心灵。

  “花”,温暖了复苏了万家灯火

  这支“战疫玫瑰”,不仅仅是社区干部、网格员,也是孩子的母亲,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们放下了所有的身份,全身心投入战疫工作。在做好日常排查、劝返工作的时候,张滨也常常担心生活在湖北的父母和亲人。一天在卡点值守的时候,她接到了父母的视频来电,画面中妈妈拍摄着一桌丰盛菜肴说“你看嘛,我们今天吃得好哟,本来准备好你们回来团圆一起吃的,你就透过屏幕吃哈。”母亲是笑着说的,她却听得鼻子一酸,强笑着回应:“哎哟,看起好安逸,你们帮我多吃点。家里情况都好吧?你们尽量不要出门哦。”“屋里都好,社区人员都给我们照顾得很好,还给我们送菜送米,你安心工作啊,我们没问题。”“好,我在这边也好,你们莫担心。”

  家人们的理解让她们既欣慰,又愧疚。“妈妈很快就回来了,乖宝宝自己睡觉好不好。”“妈妈在守卡点啊,你给老师说一下,妈妈晚点检查作业再发给他哈。”这样的对话,常常能听到。我想,“玫瑰”之所以能够在社区一线绽放,正是家人们的理解和支持提供了温暖的土壤,给我们坚定前行的力量。

  众志成城,聚沙成塔。黔江区无数个这样默默奉献的基层工作者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牢固“城墙”。

  (记者 刘彦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