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业伍:“土洋”结合壮大生猪产业

  向业伍是黔江区黑溪镇胜地社区的养猪大户,在他的养猪场,不仅养有本土黑猪,还有从外地引进来的巴马香猪和良种大白猪。这种“土洋”结合的养殖法,壮大了自己的生猪产业,也在近几年让他大赚了一把。赚到钱的向业伍,个人算是富裕了,但他不忘带动周围的乡亲发展养殖。在黔江扶贫攻坚工作中,他从带动发展到直接把小猪崽赊给贫困户养殖,从而帮他们实现脱贫越线。

  近日,向业伍向记者讲述了他养猪致富的故事。

向业伍在给猪添加青饲料

  20多年的生猪养殖户

  “这些黑猪和香猪已喂了4个多月,要喂到冬月才能出售,1头猪的价格在4000元左右。”行走蹒跚的向业伍推着饲料车,一边给圈内的活蹦乱跳的黑猪、香猪添加青饲料,一边做作介绍。

  向业伍的双脚膝关节,因2016年痛风致行走困难。但在疫情期间,养猪场没请多的工人,他只得亲自动手。

  据了解,今年52岁的向业伍,在30岁以前一直在街上做些小生意,还经常奔走到相邻几个乡镇做流动生意,手头有了一些积蓄。

  “以前赶流流场特别辛苦,一般都是天不亮就起床,还顾不上吃早饭,洗把脸就扛着大包小包的货物去赶车。”向业伍说,乡镇都是5天一场,一两个小时散场后,又收拾包裹往回走。

  能够在家里有个稳定挣钱的职业,不再东奔西泡,向业伍做梦都在想。1997年,颇有经济头脑的向业伍,终于达成梦想。他开始收购苞谷煮酒、收购小麦加工面条,利用酒糟和麦麸养殖生猪。

  “后来种麦子的农户少了,面条加工坊停了,煮酒一直在继续,因为需要酒糟喂猪,就不在外面去买。”向业伍说,他每年至少要用酒糟喂养50多头肥猪,加上煮酒一年有10多万元收入。

  “土洋”结合改良养殖

  一直靠传统的煮酒和养猪,向业伍坚持了近20年。2016年,向业伍结合黔江扶贫攻坚,开始走出去寻找新的养殖途径。他先后到贵州、广西等地考察学习养殖黑猪和香猪产业,然后根据自己多年的养猪经验,便在贵州购买25头本地土黑猪,后在广西买回25头巴马香猪进行自繁自养。

  向业伍介绍,他引进的黑猪,就是以前当地农村喂养的土黑猪,这种猪的个头小,长不大,也就被淘汰了。但这种土黑猪的肉要比普通猪肉香,营养价值比普通的猪肉要丰富,营养的成分也会更高。

  巴马香猪体型矮、小、短、圆,饲养粗放,适应性和抗病能力强,其肉质细嫩,营养丰富,胜似山珍野味。

  2017年,向业伍养殖的土黑猪和香猪达到150头,收入30余万元。在2019年,饲养出栏土黑猪和香猪达到280头,出售仔猪480头,收入70余万元。除了养殖土黑猪和香猪,向业伍去年养殖的良种白猪出栏200头,当年共收入了100万元。

  “猪养多了要粮食喂,去年仅从外面购买了100多吨包谷,自己种出来的红薯、包谷还不算。”向业伍说,为解决养猪的饲料,向业伍还流转了30多亩土地,种植红薯、玉米、蔬菜等农作物,每年还请了6个人耕种。

  帮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靠发展特色养殖致富的向业伍,他没有忘记周围的父老乡亲。他把香猪和土黑猪产业,带动更多家庭养殖增收。尤其是那些贫困户,又想养猪,但手头一时又拿不出现钱,向业伍就把仔猪赊给他们,哪时手头方便了就给钱。

  “2017年底,我在向业伍家赊的4头黑猪喂养,差不多半年后才给他钱,年底我杀一头吃,另3头黑猪卖了10080元。”居住在社区5组的建卡贫困户罗全说,村上和镇政府的干部算了一下收入,说已远远超过贫困线。

  5组的罗春玉,家里有一个孩子上大学、一个孩子上初中,2014年被评定为建卡贫困户。2015年便到向业伍的煮酒坊打工,向业伍还赊给他3头良种白猪喂养,当年罗春玉务工和养猪收入的收入达到4万元。

  记者了解到,向业伍建起的两处养猪场,煮酒坊和饲料生产地,长期务工的有8个人,均是当地的建卡贫困户。

  从2015年,向业伍通过养猪产业的示范,带动当地罗平、罗全、向业太等10余户建卡贫困户家庭脱贫摘帽,实现家庭增收。

  “只要村民愿意养殖香猪和土黑猪的,我不仅无偿为他们提供养殖技术,还把仔猪赊给他们喂养。”向业伍说,他欲把香猪和土黑猪产业,在带动当地更多农户增收的同时,打造黔江的特色养殖基地,成为黔江山地特色农业品牌。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