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黑猪走出脱贫致富路

陈许忠给黑猪喂食中药材混合猪食

  黔江区白土乡凉洞村,植被完好,空气清新,环境清幽。该村5组,一名80后小伙子陈江泉想到利用好这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发展黑猪养殖产业,他毅然放弃了在外发展的机会回乡创业。目前基地已经养殖了上百头黑猪,不仅自己走上了致富道路,还带动着周边村民一同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中药材养殖生态猪

  每天清早,陈江泉的父亲陈许忠就会推着装满饲料的小推车,穿梭于养殖场中。陈江泉平时主要负责黑猪销售,电商平台等,父亲陈许忠则负责黑猪的养殖,陈江泉说,因为父亲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有着十几年的养猪经验,自然比他专业,交给他也是比较放心。

  陈许忠告诉记者,喂养黑猪的饲料都是用的鹅眼草、皮菜、萝卜、白菜、玉米面等天然饲料混合而成,“这样子才能保证猪肉的品质和口感上乘。除此以外,我自己还在坡上采了十几种草药晒干了磨成面混进去,吃了帮助猪消化,提升体质,增强它的抵抗力,吃了不生病,这是我喂了十几年猪总结出来的。”

  该养殖场目前占地面积近3亩,总投资超过15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能够出栏黑猪200余头。不仅如此,通过近几年的养殖经验,陈江泉父子还自己培育了数十头能繁母猪,自繁自养。目前,能繁母猪有37头,一次能产15只左右猪崽,经济价值能达到2万元。

  返乡寻找致富路

  从2016年回乡发展黑猪养殖已有4个年头,目前养殖场已经建了猪舍、沼气池等配套设施,预计今年生猪总出栏量500余头,年产值200万元左右。目前,养殖场栏内商品猪有90只左右,小猪有60只左右,母猪有30余只,商品猪长到130公斤至160公斤就可以开始销售。

  谈起回乡创业,陈江泉说,刚开始还是很纠结,害怕家里人会不理解,但是父亲的一席话,令他茅塞顿开。父亲告诉他,搞农业是件好事,外面打工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年轻的时候可以在外面务工,但是上年纪以后就不容易了。自己回来办个产业,全家人都支持他,他们现在还年轻还能给他帮上忙。

  有了父亲的支持,陈江泉信心十足,说干就干。到底该从何着手呢?陈江泉一时间也是犯了愁。经过多番考察对比,他发现近几年生猪产业一直持续走俏,而自己的父亲陈许忠又有着多年的养猪经验,这似乎是个不错的路子,但是面对如此多的竞争对手,还必须有点特色才行,于是陈江泉想到了养本地黑猪。

  带动村民共脱贫

  陈江泉告诉记者,目前他的黑猪平均价格在7000元一头,因为黑猪生长周期慢,价格普遍比市场白猪肉贵了不少,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销售,有时候光靠父子二人根本忙不过来。近年来,随着养殖场不断扩大规模,在租用农户土地和聘用农户务工的同时,陈江泉还探寻了一条“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新合作模式。

  白土乡凉洞村4组村民陈昌银正在陈江泉的黑猪养殖基地务工,主要负责黑猪的喂养,一天80元工资。“以前我是在外面打工,现在回来就在基地务工,工资稳定,又可以照看家庭,还是觉得很不错的。”接着,陈昌银指着圈内的一只说:“你们看嘛,那头猪就是我的。”“为什么说那头猪是你的?”记者好奇地问。“我们乡上有产业扶贫资金3000元,猪仔拿到这喂到一年,除去它的饲料成本,卖了的利润就是我的,一个猪所有成本除开后,大概有1000多元钱,我的猪在他这喂养,我又可以在这务工,几方面都可以赚钱,自己又不用担风险,还能产业扶贫资金入股。”陈昌银笑着解释。

  陈江泉的黑猪养殖产业于2016年入驻白土乡凉洞村以来,运用“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通过黑猪养殖、销售,带动全乡30户就业,其中贫困户15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接下来,陈江泉准备在基地规划建设一个100头的标准化黑猪种场,计划100头能繁母猪。计划建成1200平方米左右的标准化厂房,一年产猪仔2000头左右。全面推动黔江黑猪养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带动当地和周边群众脱贫。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