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宅在家里的高中生

  ◆王玉艳

  吃完晚饭,短暂的休息之后,儿子坐在书桌旁开始学习。距离高考越来越近,尺寸年华里的孩子正在争分夺秒。

  一边看,一边写。儿子偶尔会凝神思考,寂静的夜晚,只听到时钟的滴哒声和笔尖落在纸上的沙沙声。

  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刚好可以看到儿子的侧颜。高挺的鼻子,紧抿的嘴唇,清瘦的脸庞。昔日贪玩的小男孩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长成一个能够独立学习思考的大男孩。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特殊时期学校发布通知,延期上课。对于每一个面临高考的学生来说延期上课也是一次考验。

  平常在学校学习是公开的竞争,放假在家学习是暗地里较量。后一种较量更关键,更重要。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下,能不能抓住时间,全身心高效备考,更能体现一个人的精神和意志。

  没有老师的督促,开始时,儿子还有些小窃喜,说可以睡懒觉了。睡懒觉是阻碍儿子学习的一大绊脚石。

  “小霖,该起床了。”

  “妈,我再睡五分钟。”

  “小霖,还不起来。”

  “妈,我再躺会儿,就一会儿……”

  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攀升。学生假期不断延长,道路、小区设卡防守,居民出行受到限制,儿子终于意识到这疫情和他也息息相关。每天收听新闻是儿子学习之外的另一项任务。他常常打开手机,刷着有关疫情的新闻。或是打开电视,和我们共同收听各地疫情情况等。

  一天,儿子看完电视新闻后对我说:“妈,是不是疫情不结束,我们就一直不能上学了?”

  “疫情不结束,当然不能上学了。你们人多,上学时人群聚集,要是有人感染了新冠肺炎,传播迅速,后果会很严重。”听了我的话,儿子有些垂头丧气。

  “妈,我想上学,我想老师和同学了,现在才觉得能够上学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久之后老师在微信群里发布网上授课通知,儿子所在的学校开始统一使用钉钉软件网上授课。钉钉里面形成打卡时间,要求孩子按规定时间及时打卡早起,打卡上课,同时要求家长认真督促,及时上传照片或视频,帮助孩子养成习惯,共同努力,共渡难关。

  儿子用闹钟定了时间,开始自觉按时打卡,准时收听网课内容。

  “妈,那些科研院士、武警官兵、白衣天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逆行冲锋在最前线。其实我们的岁月静好,是他们在负重前行。以前我总觉得努力学习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现在我终于明白知识可以救人。开学延迟,大家都一样。我要在家认真备考,多刷题不能玩!这段时间,将决定我是弯道超车还是翻车……”这场疫情竟让儿子感悟,成长了许多。

  时间一天天在指缝间滑过,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卡点撤除,小区解封。前不久,政府通知4月7日开学。儿子看到开学通知后高兴地手舞足蹈。

  强大的祖国没有过不去坎,国内疫情终于像冬天的雪花渐渐飘远。这段特殊的岁月,有许多难以忘怀的深刻记忆。相信儿子在这个特殊的岁月中,一定也收获满满,更相信在不久之后的一天,山河康宁,人间皆安。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