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日”  致敬医护人员 共抗疫情  继续做好自我防护

  4月7日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旨在彰显世界各地护士和助产士在提供卫生保健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呼吁加强护理和助产人员队伍。中国的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

  进一步关心关爱他们

  今年是与众不同的一年。新春时分,新型冠状病毒悄然流行。但相同的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黔江区广大医务工作者们担起战疫主力军的使命,冲锋在前、连续奋战,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4月7日,记者从区卫生健康委了解到,重庆市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的通知》,加强一线医务人员的健康防护、政策倾斜、待遇保障等方面措施,激励优待抗疫一线医务人员。

  加强一线医务人员防护工作,包括全力做好健康防护,切实改善休息条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心理疏导,强化人文关怀等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要尽一切可能为医疗机构配齐防护物资和防护设备,防护用品调配向临床一线倾斜;对有家庭困难的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建立对口帮扶机制等措施。

  加强一线医务人员待遇保障。主要包括落实临时性的工作补助,对一线医务人员发放一次性的慰问补贴、核增绩效工资总量,落实卫生防疫津贴,加强工伤认定及待遇落实,加强执业环境保障,鼓励建立专项保险,加强事迹宣传等。

  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政策倾斜。主要包括可享受一次性子女基础教育阶段入学入园照顾;对一线医务人员在评先选拔中予以倾斜;将一线医务人员工作表现与职称评审直接挂钩;对在疫情防控中受到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一线医务人员纳入特殊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等。

  此外,我区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了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爱活动,如区总工会拨付专项资金慰问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区上主要领导及区卫生健康相关负责人多次慰问我区集中救治病区医护人员,区卫生健康与区团委共同组织志愿者,对到集中救治病区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以及参与援鄂的医务人员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免除他们后顾之忧。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各界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捐赠各类生活必需品、提供各种营养餐等,表达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和支持。

  继续做好自身防护

  如今,疫情尚未结束,仍有不少医护人员依然奋斗在抗疫最前线。在此,区卫生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我们在向每一位医护人员表达崇高敬意与感谢的同时,也要继续做好自身防护,不给医护人员增加负担。

  外出时要正确佩戴好口罩,一次性口罩变湿变脏时应当及时更换;口罩暂时不用时折好放在自封袋保存,废弃口罩不乱扔,应放到专用的带盖垃圾桶回收;同时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不扎堆、不聚集,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勤洗手、勤消毒;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可疑症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而对于上班族来说,做好办公区域的预防性消毒,是减少交叉感染的一个重要途径。需要进行预防性消毒的常见公共区域有:办公室、会议室、电梯间、食堂、茶水间、卫生间的地面及其附属配套设施等。

  其中,重点部位是:门把手、电话机、电灯开关、会议室台面、桌椅扶手、会议室讲台台面、麦克风、电脑键盘和鼠标、热水壶把手、饮水机龙头、洗手盆龙头、坐便器以及电梯按钮和扶手、公用茶具、食具、手机等。

(记者 李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