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平菇走上致富路

  “今年受疫情影响严重,平菇收入没有往年好,但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目前菌棚里在进行收尾工作,再有半个月就可以重新培植新的一批食用菌。”近日,在黔江区舟白街道路东社区4组通组路旁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张维平一家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张维平家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平菇种植大户,近些年种植平菇不仅自己走上了致富路,还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张维平查看平菇长势

  多番创业均失败

  今年45岁的张维平在当地是一个出了名的搞搞神,在创业这条路上,他尝试过行业有点多。

  据了解,张维平家原本在张家坝附近,当年因修飞机场家里不少田地被国家征收,他因此得到了近百万的征地补偿。“这笔补偿对于别人来说,可能就是一笔不菲的本钱,但我实实在在的把它浪费了。”张维平说。

  这些年张维平到四川、湖南等地考察学习过,回来以后养鱼鳅和黄鳝,也曾养过大量的鸡,但都失败了。

  “不仅是养殖,我还栽过5000多株桂花树,但随着桂花树越来越不值钱,最后我数十万本钱也跟着打了水漂。”张维平表示,多番创业的失败并没有让他灰心,反而激起了他的好胜心,发誓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创业路。

  平菇养殖走上致富路

  2017年春节,张维平和家人去濯水古镇游玩,望着当地村里新貌,听说有人种植蘑菇,他特意前往参观了一番,心里有了种植平菇的念头。经前期考察,很快他到黔江当地培训班学习种植平菇的技术。

  “他脑子灵活,学了三天回来自己开始搞,不懂的地方就在网上搜索相关知识。”张维平的妻子王延娇说,“一开始我以为他又是和以前一样,会半途而废,没想到这次他一直坚持了下来。”

  黔江的市场容量原本就相对饱和,平菇种植周期较短,平菇要如何顺利销出去呢?张维平选择了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路,就是到处赶乡场。

  “中塘、南海、冯家很多乡镇我们都会去,一般早上5点多就要起来摘蘑菇,然后骑三轮车去赶场。这几年生意还不错。”张维平乐呵呵地表示,创业虽然辛苦,但和在外面打工相比,我还是宁愿待在家乡发展。

  短短几个月时间,第一批平菇出棚,张维平净赚近万元。“创业不能盲目开干,还是要看好市场、看准时机。”张维平说,自己以前也搞过别的产业,效果都不好。眼下养菌有了成果,全靠老师教得好。他口中的老师,是黔江区就业局创业培训班上的老师。在张维平看来,自己有想法还不行,多亏了黔江的创业政策好。

  带动村民增收

  如今,张维平的平菇种植逐渐走上了正轨,他每年的平菇种植收入10万元左右,还带动了当地不少村民增收,赢得了村民的好感。

  “他一点都不吝啬。有人向他打听种植技术,他一点不避讳,只要你愿意学,他就愿意教给你。他说他不教给别人,别人也可以从其他地方学,他从来不怕竞争。”村民李可余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张维平还打算种殖香菇,目前在逐步规划中。“我们在他的平菇种植基地打工,一天能拿到80元的工资,每个月都有十来天的活干,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村民郭炳英告诉记者,张老板人很不错,我们喜欢和他相处。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