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办板报 乡村传播正能量

  “钟老,你又在更新板报的内容呀,我硬是佩服你得很,这都坚持了大半年了。”“那是要长期坚持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内容写在板报上,让过路上下的人看一哈挺好的。”近日,家住黔江区舟白街道舟白水电站渡口的钟佰刚老人,和堂兄钟佰贵一起出版了最新一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板报。据了解,两位老人的板报大多通过顺口溜以及打油诗的形式,帮助群众理解传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美丽乡村正能量。

老人介绍板报内容

  深有感触,三位老人协作办板报

  2019年国庆,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钟佰刚和钟佰贵兄弟俩到舟白街道办事处办事时,发现街上到处都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标语。“当时感觉氛围特别浓,到处都是耀眼的红色,晚上和老友黄登孝说起这事,他说其实咱也可以为新中国庆生做点事情。”73岁的钟佰刚回忆道。

  一说起这事,三位老人来了兴致,直聊至大半夜,最终决定在舟白电站的渡口办黑板报,板报内容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并根据时势变化不定时的更新板报内容。

  说起义务开办板报的钟佰刚老人,人们无不交相称赞。据舟白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黄代蓉介绍,初时钟老师给她提了这个想法,还以为他是顺口说说,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打电话让她给他找点报纸,他要仔细看了报纸再摘录,怕出错了就不好了。

  在三位老人的协作下,去年国庆节期间,第一期板报出现在了舟白电站渡口的码头边,从此成了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爱好文学,为办板报提供了素材

  今年83岁的钟佰孝老人是舟白街道湾塘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之前一边教书,一边学习文学知识。天长日久积累了丰厚的知识,而写诗成了他退休之余最大的爱好。三位退休老人都爱好文学,他们将自己从报纸、电视中获得的有关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时事新闻、农村科技等资料信息,编写成稿件,用粉笔抄写到小黑板上,后来黑板不够大,便用毛笔写在纸上,再贴到墙上去。

  “遇到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时,他们就更新一期板报的内容,这块七八平方米的地方便成了村民了解国家政策法规的信息窗口。黄代蓉指着最新更新的一期内容说,这个关于宣传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标语,是区里前几天才大力宣传的内容。

  提起最初办板报的初衷,钟佰孝笑着说,其实最开始就是想为父老乡亲做点事,后来发现有很多人看我们的板报,便一直坚持了下来。

老人办的板报

  一种信念,要把宣传进行到底

  一位老人手扶着桌子正认真的写着字,几个小孩围在桌旁好奇的看着,不时的问东问西,渡口旁边的两棵老麻柳树在微风里轻轻飘荡。采访当天,记者在舟白电站渡口远远看到的一幅美丽的乡村和谐画面。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让三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一直坚持着呢?

  看着钟佰刚老人一笔一划认真地书写着板报,记者忍不住问他要是有一天走不动了怎么办?他笑着回答说:“没想过那么多,我们三个商量了,只要手脚还能动,尽我们的全力,争取一直办下去,为党做点宣传工作嘛!”

  记者询问当天在场的钟佰孝老人时,他笑道:其实主要是为了让大家都开心,看到过路上下的人们,问我这些方针政策的相关问题时,我是打心眼里高兴的。每天来这里看看,已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我们会把这个宣传进行到底的。

  据了解,虽然舟白渡口已经荒废了,但这里是许多钓友最爱的地方,也是村民常常路过的地方。每次出黑板报的时候,进进出出的人,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喜欢和几位老人聊两句。

  住在附近的村民朱远安告诉记者,几位老人退而不休,自费办黑板报的事迹感染了村里的人们,为村里传递了正能量,现在村里不和谐的事情少了很多。这都是他们的功劳啊!虽然新闻传播已经迈入新媒体时代了,但我们还是爱看这里的黑板报。它条理清晰看得明白,字也写得漂亮。

  (记者 田丹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