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姜山”无限好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可在黔江区舟白街道五台社区,却是社区志愿者协助农户种植生姜的热闹场面。这里的农户种植生姜尝到了甜头,生姜让很多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越线,也为更多农户发家致富打下一片“姜山”。

掏出发芽的种姜

  政府帮忙找销路

  “生姜这个产业,是从以前农户小敲小打中探索出的一个脱贫产业。通过对农户进行培训后,进行大规模的发展,成为亩产可达到2万元以上的特色农业产业。”近日,五台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昌琼,在生姜种植现场介绍社区生姜产业的发展前景。

  五台社区,是因从舟白社区边界,到山顶有五个台阶,也称“五台山”。山顶海拔在1100米以上。社区下辖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740人。

  由于社区大部分农户,都是些老弱病残家庭。在生姜播种期间,社区还组织了10多名志愿者,到这些家庭助耕。

  种植生姜,在五台社区的历史较早,以前各家各户只是小范围的种植,最多的不超过1分地,人们都是把种出来的生姜,配以制作咸菜的佐料,只有在满足自家食用,多余的才拿到市面上去卖。就卖的价格来说,也是卖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几倍。价格高,就是没有农户大规模发展,甚至农户连作为副业发展的也没有,更不用说主打产业。

  “以前虽然价格看好,在一个集镇上,买生姜的人毕竟是少数。所以,这个产业一直做不大。”罗昌琼说,现在,农户种植的生姜规模大了,生姜的销售由政府联系超市和农贸市场,农户不愁找不到销路。

志愿者助耕现场

  贫困户靠种姜脱贫

  “我这几年,全得政府扶持我种姜摆脱贫困,不然还在过穷日子。”社区二组的杨大清,是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他说,都穷了这么多年,以前就是没有找到好的出路。

  杨大清和老伴都是60出头的人,他家两个女儿远嫁他乡,两个老人身体不是很好,2015年被评为社区的建卡贫困户。

  2016年,杨大清在当地政府和扶贫单位的大力帮扶下,针对他家多年种生姜,有一定的经验,动员他扩大生姜种植规模,利用政府给他的2000元产业发展金购买生姜种,当年他家种植3亩本地小红姜,收入12000元,实现脱贫越线。

  1组的低保户杨正育,也是一户残疾家庭。杨正育和老伴年近七旬,其儿子有精神障碍。他家也是通过生姜产业进行扶贫,2016年种植3亩生姜,收入1万多元。

  “当地这种小红姜,产量比较高。要是管理好了,亩产在6000—8000斤,按现在市场价,1亩可达到3万元。”罗昌琼说。

  加大生姜产业培训

  根据以前农户种1分地的生姜,大部分农户都要收获600—800斤,种植面积宽了,反而产量减少了。总结其原因,还是在技术上没有过关,管理也没有到位。

  从2017年到2019年,社区和街道每年邀请相关农技专家,斤社区对在家村民进行培训。通过几次培训,大部分农户种植的生姜产量翻倍,产值翻番。

  生姜种植不适合高海拔地区,今年,在海拔600米的五台社区1组、2组进行大面积发展,涉及生姜种植户60余户,面积达到150余亩。帮扶单位黔江区新城管委会,针对种植生姜的农户,每亩补贴500元种子钱。在农户生姜采挖时,由政府联系城区的大小超市和农贸市场业主收购。

  罗昌琼说,目前种植生姜的都是社区留守家庭、建卡贫困户、低保户和残疾家庭,种植面积较小。明年,社区将在1组、2组范围种植生姜1000亩,鼓励社区在外务工或创业的成功人士,回到家乡把生姜产业做大做强。

  针对3组、4组、5组的农户,在原有的生猪、烤烟等产业的基础上发展脆红李。今年在3个小组新栽脆红李500亩,明年将发展到1500亩,让这些新产业成为农户长期稳定增收的“致富宝”。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