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县钟灵镇 兴产业  促增收  助脱贫

  走进秀山自治县钟灵镇,错落有致的产业基地散布在山地间。茶园里,茶农们忙着采摘春茶;银花基地上,村民们有条不紊地给银花苗施肥松土,一幅幅忙碌却充满生机的春耕画面在钟灵大地上慢慢铺开。曾经闭塞的山区小镇,正在经历着一场美丽的嬗变。

  科学划分产业布局

  激发脱贫攻坚活力

  “去年我们银杏亩产大概2000多斤生叶,今年预计亩产在3000斤以上。粗加工后卖到药厂,能直接带动40余户建卡贫困户增收。”在钟灵镇旺龙村的银杏基地里,村主任刘也元一边查看银杏长势,一边向记者介绍银杏产业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根据钟灵镇统一产业布局规划,旺龙村发展了600余亩银杏产业,并通过“先租后股,保底分红”的模式,建立“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直接增加群众收入。

  旺龙村的银杏基地,正是钟灵镇发展“三路一库”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结合传统产业优势,合理优化产业布局,根据各村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我们以钟灵水库为中心,沿梅云公路、邓钟公路、平大公路建成‘三路一库’产业布局。”钟灵镇人大主席张凌云介绍。

  在合理布局下,目前钟灵镇茶叶、中药材两个产业已形成完整的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2019年,全镇主导产业茶叶、中药材实现产值1.9亿元。真正实现镇有主导产业,村有规模产业,户有增收项目。

  精心谋划“一村一品”

  增强群众增收信心

  产业脱贫,精准选择产业是关键。在产业扶贫的道路上,钟灵镇立足实际,围绕当地海拔气候环境优势,寻找绿水青山的“变金术”,在不同海拔地段分别布局茶叶、银花、油茶等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精准定位施策,合理规划产业布局,绘好产业蓝图,让扶贫产业真正接上了“地气”。

  “目前茶叶已经卖了四五千块钱了,今年卖一两万块钱肯定没问题。”记者见到杨秀全时,他正和妻子在自家茶园里忙着采茶。杨秀全因夫妻二人都患病,2014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里全靠杨秀全一个人在家附近打零工维持生活,村里发展产业后,杨秀全家也种了4亩多的茶,每年采摘茶叶卖到村里的加工厂,能给家里增加近2万元的收入。“现在我在村里做生态护林员,偶尔也在家附近做小工,一年零零散散的也有两三万块钱。加上卖茶叶的收入,‘贫困户’的帽子早就摘了哟。”杨秀全高兴地说。

  “我们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如今茶叶、银花产业从小变大变强,油茶、银杏产业从无到有,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张凌云介绍,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建设“绿色生态特色产业强镇”的目标定位,以产业发展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以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解决发展什么,谁来发展,怎么支持,怎么带贫的问题,产业扶贫初见成效,获重庆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重庆市“一村一品”示范镇等荣誉。

  积极延伸产业链条

  科学助农脱贫致富

  “你们今天来得好哟,这片银花刚好今天‘满岁’,今年就能采花了。”见到记者,秀山县恒丰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付仲春打趣地说。近年来,付仲春陆续在钟灵镇马路社区、凯贺村种下1400余亩银花。在他的精心管护下,位于马路社区的700余亩银花虽然刚种下一年,但是今年已经能见效益。“保守预计,一株银花能卖20元,这片基地收的花应该能收入140万元左右,将带动19户建卡贫困户直接增收。”付仲春介绍,马路社区银花基地采取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目前由公司管理,两年之后,银花全部返给农户,而他的公司则通过收购加工银花获得收益。

  为了解决销售问题,保护农民利益,钟灵镇积极延伸产业链,全镇发展茶叶加工企业6家、中药材加工企业6家。“茶叶、中药材产业基地快速扩大,归根结底还是销路的通畅,村民赚到了钱,发展自然有了动力。”张凌云告诉记者,不仅要解决产业“有没有”的问题,更要长远打算,群众不出村子,就能实现产品销售,才能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和付仲春的加工厂一样,位于凯堡村的钟灵茶业有限公司每年生产300余吨茶叶销往全国各地。光是收购鲜叶一项,就能直接解决当地47户贫困户增收问题。“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3月11号才开始收购加工,但是目前付出去的收购资金已经有430万元左右了。”该公司总经理陈焕华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该公司还积极吸纳当地群众前往茶叶加工厂务工,同步解决群众就业难题。

  给钱给物,不如给条致富路。从以往单纯的“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让扶贫产业发挥“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致富,钟灵镇正在用行动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彭璐 方倩)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