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遗产继承遇难题 法官快速办理解烦忧

  本报讯 (记者 文梅 通讯员 涂茂常)父母去世,遗产继承以及如何合法取得财产成为许多家庭面对的问题。“感谢法官,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近日,酉阳自治县人民法院第四人民法庭采取“诉前调解与司法确认”模式,快速解决了一起四姐妹的继承纠纷。

  3月30日,县法院第四人民法庭来了四位特殊的当事人,庭长石胜瑜热情接待了她们。经过询问,石庭长了解到四人系亲四姊妹,前段时间父母先后去世,四姊妹悲痛万分,共同处理了父母的后事。但在处理继承父母留下的财产时却遇到了难题:一是对于父母银行的存款不知如何取出,二是对财产继承分配产生了分歧。

  了解情况后,石庭长认为像这样的家庭遗产继承纠纷可采取“诉前调解与司法确认”模式进行办理,既可便利当事人顺利继承遗产,又能切实解决财产继承的份额争议。经过耐心调解,四姊妹对于财产继承份额很快达成了协议。石庭长及时对财产继承调解书进行了民事司法确认。领到民事裁定书后,四姊妹顺利地到银行取出了父母遗留下来的存款,按照协议约定进行了分配。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本案能够得到快速办理,石庭长颇有心得:为了司法更加便民,对于民事权利义务关系比较明确、标的额较小的一些简单民事纠纷,通过“诉前调解与司法确认”一体化模式,能够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前提下,快速调解纠纷,这样既便利了当事人,又提高了司法效率。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