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绕着走的集中隔离点,他们却24小时默默坚守……

  疫情当前,集中隔离点也可以说是感染新冠病毒风险最大的地方,是让人谈之色变的“抗疫”最前线之一。经过那里,很多人可能都会绕着走,但还是有一群人,默默驻守在那里,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他们就是来自黔江普兴中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

测量体温

  负重前行,演绎最美“逆行”

  1月30日上午,黔江普兴中医院办公室主任向菲娅接到了区卫健委的通知:“要在正阳那边成立一个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需要医院派遣医护人员保障防疫需求。”

  医学观察需要专业医护人员。春节以来,医院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没有休息过,去集中隔离点,不仅辛苦还危险,再加上医院刚成立不久,医护人员本来就不足。向菲娅把这个情况汇报给了院长苗圃,苗圃一听当即下了决心:“哪怕是医院没办法正常运营也要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苗圃立即与其他院领导决定,除了保留医院发热门诊以外,停止其他诊疗服务。并经研究,除后勤、值守发热门诊医务人员以外,其余共计12名医务人员全部出动,由向菲娅带队值守集中隔离点。

  当天下午,医院值守集中隔离点的医疗保障团队集结完毕,他们所有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有的抛下年幼地孩子、有的告别年老体迈的父母,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负重前行,投入到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特别是向菲娅,她家里有两个小孩,大的9岁,小的3岁,她老公当时也在防疫一线,公婆都在乡下由于交通管制无法赶回来。她只回家为孩子准备了许多方便食品,简单交待孩子们几句,便毫不犹豫地来到集中隔离点,这一值守就是60余天。

为隔离人员送餐

  24小时值守,守住扩散防线

  来到集中隔离点,向菲娅与其他医护人员便迅速与入住酒店工作人员一起做好消毒防疫、房间清洁、医疗物资储备等一切准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面对每个被送来的隔离人员,他们都做好对被隔离人员信息进行登记、汇总、上报,同时他们要做好这些人员的生活管理和身体情况记录及病情筛查、基础疾病的监测,每天为被隔离人员测量体温、房间消毒、身体状况的监控、生活垃圾的处理,定时对走廊、通道进行消毒,及一些临时性的工作。同时,也会为一些普通感冒发烧、拉肚子、胃疼的隔离人员提供基本治疗,做好健康宣教,告知进入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密切接触人员医学观察的缘由、期限、注意事项和疾病相关的知识。

  “刚开始每天随时都会有隔离人员往这里送,有时候半夜一两点通知有隔离人员要送过来,我们就要提前把房间进行消毒,隔离人员进来后还要把他们通过的所有区域必须消杀一遍,并做好信息登记。”他们说,在这里没有昼和夜,24小时轮班在岗。一旦上岗,就意味着要全副武装,负重前行,防护服、鞋套、帽子、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护装备缺一不可。往往一个班下来,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闷得全身大汗淋漓,身上起了湿疹,防护口罩磨得鼻梁发红、面罩勒得脸上都是印子,汗水湿透衣背。工作强度和精神压力之大不言而喻,但是他们都毫无怨言。

为房间消毒

  疫情不解除,我们不撤离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各防疫卡点逐渐撤离,街面上的车流明显增多了、街边的商超也开始营业了,黔城正在慢慢苏醒着。

  而为了满足老百姓就医需求,普兴中医院也从2月24日恢复了正常运营,从集中隔离点撤离了部分医务人员回院开展工作,留下部分医务人员继续坚守。但撤离的医务人员纷纷表示,若是有需要,他们仍会再赴隔离点战斗。

  “现在,随着黔江确诊和疑似病例清零,国内疫情防控形式好转,但境外疫情蔓延着很迅猛,隔离点主要负责对境外返乡的同胞进行集中隔离。”向菲娅说道,相比之前,这里气氛也没有那么紧张,我们也不用穿着沉闷的防护服,只需穿着隔离衣戴着口罩就可以了。

  但不同的是,由于这些境外返乡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出国留学生,他们回来往往还未来得及回家,便来到隔离点,心里多少都会有点忐忑、焦虑。于是,这里的医护人员们就通过微信视频、微信群的方式,向隔离人员普及预防知识,和他们“拉家常”,想方设法消除他们不安和焦虑,让他们安安稳稳度过隔离期。

  “维系好大家的安全是一方面,但给大家提供必要的服务,做好心理疏导和后勤保障,也是同样重要。”向菲娅表示,他们现在不仅是隔离点的“监测员”,而且摇身一变为隔离人员的“服务员”“代购员”“跑腿员”。

  “这里的医护人员真的很贴心,不管是多小的事情,只要我们提出需要帮助,他们都会热情地回应,并想办法解决。”住在这集中隔离点一位从德国回来的留学生满是感动地说道,等隔离结束后希望能够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截至目前,普兴中医院这些医务工作者们还坚守在隔离点上。说不想回家休息是假的,他们也想疫情早日结束,一切恢复正常。但只要这场战“疫”还在继续,无论还要持续多久,他们说:点在,人就在。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