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通了自来水 圆了村民多年梦

  本报讯 (记者 徐朝政 文/图)“今年回家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全村老小吃上了自来水,这是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事情。”近日,家住黔江区舟白街道五台社区5组的村民罗勇打开水龙头开关,看着一股清澈的自来水流进菜盆中,他发自内心的笑了(如图)。

  记者了解到,黔江区舟白街道五台社区、丛山社区海拔高,虽然位于城区街道,但是从城区到这两个社区还得翻越几座高山,记者驱车将近1个小时,才来到了位于山顶的村民罗勇家中。在罗家门口的墙壁上,一个蓝色的“丛山供水”表箱特别醒目,罗勇告诉记者,自来水是春节以前就通的,这个表箱里面装着周围几户家庭的水表。

  “‘五台’是有5座山和山底相隔,‘丛山’顾名思义就是丛山峻岭,吃水真是难倒了我们几辈人的事。说来可能你都不信,我们以前吃水难到了何种程度。”罗勇告诉记者,以前祖祖辈辈吃水难,大家要么在凼凼里面舀水喝,要么在岩缝里去接水,吃水还得靠老天爷的心情。如果连着十几天不下雨,老百姓就只能望天止渴了。

  “为什么蓄不住水呢?一是喀斯特地貌石漠化严重,另外是水往低处流,高山上基本没得水吃。”附近居民罗昌红告诉记者说,后来条件有了改善,有些居民家修了平房,就用楼顶蓄水,在政府的帮扶下,又在山上和居民集中的地方修建了蓄水池,但是这些都没有彻底解决人畜饮水难题。在天干的季节,楼顶的水和蓄水池里的水都不够用,甚至老百姓还得在白天、半夜三更到处守水、背水。

  据悉,由于丛山村、五台村海拔较高,地理条件复杂,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长期以来,村民的正常饮用水存在一定困难。区水务部门和驻村工作队解百姓之难,通过多方努力,当地高位水厂成功建成投用,改善村民用水不足的情况。

  记者在舟白街道丛山居委看到,新建成的高位水厂已经正式投入运行,水源经过抽取、加压后,被送入两个容积达20立方米以上的储水罐做进一步处理,一条条供水管线将自来水送到村民的家中,储水量近40立方米。这个高位水厂采用循环处理方式,每天能处理100立方米以上的自来水,并根据村民房屋远近,进行增压供水或直接供水。除了满足日常供水需求,这座水厂还将向周边的五台社区部分居民供水,方便群众,目前能够满足全村400余户,1600余名群众的用水需求。

  “这个水源还是比较稳定,基本上没有停过水,前几天有几户海拔太高的地方水压不够,工作人员立马去进行了修理,自来水又流到了老百姓家里。”罗勇说,由于大家都有过吃水难的苦日子,现在每家每户都节约用水,先把水缸装满,没水的时候再放水,告别了靠天吃水的苦日子。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