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严控大校额大班额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近年来,由于黔江区学校布局调整还未适应城镇化加快、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等因素引起的义务教育就学需求变化,少数学校存在大校额、大班额现象的问题。未来,黔江区将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严控大班额、大校额等不良现象,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校园教室布局

  区政府相关文件显示,目前全区有12所学校规模超过2000人,占比13.48%;其中3000人以上学校4所,占比4.49%。小学大于45人的班数有269个,占比为26.07%;大于55人的班数87个,占比为8.43%;小学最大班额65人。初中大于50人的班数79个,占比为15.99%;初中最大班额55人。不符合《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建标〔2002〕102号)和《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建标〔2008〕159号)中有关城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建设规模和班额的规定。

  切实加强招生管理。科学制定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划片入学政策。严格管控城区学校学生人数,限制农村学生无序进城,按办学控制规模和辖区适龄人口数量核定招生计划,学生按招生计划注册学籍,严禁超计划招生,确保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不出现大班额。进一步落实我区消除大班额专项工作规划,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将招生计划执行情况和大校额、大班额化解情况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和校长评优评先、职务调整的参考依据。

  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根据城镇化进程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以义务教育为重点,以方便学生入学为原则,调整完善城乡普通中小学校布局,统筹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依法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通过在新城区增办初中、增建小学、整合邻近中小学教育资源等方式,为配套学校建设不足的老城区和未达到配建学校标准的小规模住宅区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

  大力实施专项行动。实施优质资源扩展行动计划,纵深推进集团化办学,以“互联网+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借助互联网手段推进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积极引导城区优质学校帮扶乡村薄弱学校,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合理分流学生。大力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项目,加快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办好一批农村小、精、特学校,促进农村学校内涵发展,增强老百姓的信任度,提高学校吸引力,减少农村和薄弱学校生源流失。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