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农民特别“拼”   三年种出“一朵菌”

  只要是他看好的产业,不惜一切时间和代价,不成功不罢休,当地人还送给他一个“拼命三郎”的雅号。这个农民,就是黔江区城南街道香水社区的刘宗继。

  “这是最后一轮羊肚菌,采摘完马上要在里面种上西瓜和蔬菜。土地少就要利用好,想办法让土地多长出一份收入来。”3月31日,正在大棚里采摘羊肚菌的刘宗继,为即将空出的大棚规划其他农作物。

  谈到种羊肚菌,刘宗继真的是拼了,他是连续种三年,三年换了3个基地才种植成功。

刘宗继采摘最后一轮羊肚菌

  创业连遭失败

  现年39岁的刘宗继,是香水社区1组人,之前他在外打过工、进过厂。2015年,他回到黔江,在小南海镇境内的一处羊肚菌基地打工,这是他第一次接触人工培育羊肚菌的技术。

  “我当初很好奇,这种生长在山中的野生羊肚菌,居然还能培育!”刘宗继说,他当时觉得新鲜。遂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羊肚菌从营养包栽培,掌握土地的干湿度和温度的把控,杂菌的控制等相关技术。

  打工近两年,刘宗继就成为了技术能手。

  2017年,小南海景区被列入市级自然保护区,对辖区内种养业进行拆除,刘宗继也面临失业,他开始设想种羊肚菌,便到金溪镇岔河村流转20亩土地,投入8万多元建大棚,买菌种,开始尝试种羊肚菌。

  “当时只是试种,终因各方面的原因,导致失败,亏损了4万多元。”刘宗继说。

  不甘心失败的刘宗继,2018年来到城南街道南家社区1组,流转50亩土地种植羊肚菌。共投入60万元,2019年春季卖完羊肚菌刚好保本。

  坚持就是成功

  一处亏损、一处保本,刘宗继也在不断学习技术和总结经验,他不想就此放下这个高端农业产业,相信只要坚持就是成功的道理。

  总结出失败原因后,刘宗继不再贪大求全,一口吃个大胖子。从中领悟到做产业,没有一夜暴富的,必须是像走路那样,一步走稳当了,再往前挪步。

  2019年,刘宗继将羊肚菌基地种植的西瓜、百香果、蔬菜收拾完,改变思路转移阵地。

  “这些种羊肚菌的5亩田,全是自家的责任田,排水沟里还有很多水。当初,我就考虑稻田不适合种羊肚菌,也就没在乎。”刘宗继说,他去年回家提前将稻田的水开沟放干,然后搭建大棚,开始新一轮的创业。

  11月初,刘宗继开始将培育的羊肚菌营养包,放置到大棚里生长。在刘宗继细心管理下,羊肚菌生长良好,2020年3月初羊肚菌进入采摘期。

  “今年采收的第一批鲜菌卖了60斤,家里还有70斤干菌,后面陆续采摘的鲜羊肚菌大约100斤,全部卖完有10万元收入。”刘宗继开心地说。

  西瓜芝麻都要拣

  羊肚菌一般在3月底就采摘完,采摘完后地里有6个月闲置期,刘宗继耕作的田地少,他要做到土地不空,发挥“寸土寸金”的效应。

  5亩地种羊肚菌就有10万元收入,在刘宗继的眼中,就是拣到的一个大西瓜。他不满足,还要在“西瓜”地里拣芝麻。

  “我种的西瓜籽开始发芽了,最多还有半个月就可以移栽到大棚里,接着还打算在里面套种一部分辣椒、茄子、豇豆、黄瓜等作物。”刘宗继说,按照他去年1亩地西瓜套种蔬菜的收入,亩产可达到6000元以上,这就是多得的一份收入。

  西瓜从7月中旬开始采摘,采摘完还可以种一季白菜和萝卜,收割完这些蔬菜,正是种羊肚菌的季节。

  “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一年收入也只有几万元。回家把几亩责任地经营好,比外出打工要强。”刘宗继说,以前他也是嫌弃自家的几亩责任地,现在才真正尝到土地带来的甜头。

 (记者 李诗素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