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公交车文明宣传片上线请您文明乘坐公交

  近段时间,一段关于如何乘坐公交车的文明宣传片,在黔江城区的公交车上滚动播放,以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讲解公交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向广大群众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倡导文明乘坐公交的理念。

公交车文明宣传片滚动播放

  近年来,公交车司机与乘客的摩擦矛盾频发,网络报道,超半数案件有乘客攻击司机的行为,更有近三成乘客出现抢夺车辆操纵装置的情况。超五成案件出现车辆撞击其他车辆、行人、道旁物体或剧烈摇晃等危险情况。

  宣传片介绍,因公交车驾驶员具有职业特殊性,工作过程中一旦受到他人的干扰,就会给车上乘客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实验表明,一般常见的城市公交,自重在11.5至18吨左右,以车速60km/h直线行驶为例,一旦驾驶员视线被干扰3秒,那么车辆即会在这3秒中,处于失控状态行驶约50米的距离。

  如驾驶员突发身体不适,乘客应采取紧急处置措施,辅助驾驶员靠边停车,车后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引导乘员转移至路外安全区域。乘客发现驾驶员接打电话、抽烟或者疲劳等不安全驾驶行为时,要及时制止,情节严重者,可向所在公司或监督热线投诉。

  公交车为市民提供了优质、快捷、方便、舒适的出行服务。那么乘坐公交车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最起码不应该干扰驾驶员的正常驾驶,另外,乘坐车辆时,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品上车;市民要有序排队上下车, 车辆快到站时,要提前做好下车准备, 车辆发生事故时,不要惊慌,听从驾驶员的指挥,有序离开车厢。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市民张女士表示,乘客有责任和义务制止其他乘客对驾驶员的干扰,同时也有对驾驶员进行监督的义务。

  “公交之所有叫公交,因为是大众的出行工具,我觉得这样的宣传片很好,让市民能在乘坐公交的同时了解自己的义务与责任。”市民王先生表示,宣传片让大家都有个共识,就是理性与包容,这是构建良好司乘关系的关键。

  包容与理性说着容易,但现实中,在遇到纠纷与矛盾时,很少人能做到这一点,所以说,“理性与包容”几个字,不该仅仅是挂在嘴边的口号,而应该内化为每个人的行为规范。公交车方向盘的背后,关系到全车人员的安全,因此,请市民遵守乘车规定,尊重司乘人员的职业活动,保证驾驶员安全,我们的出行才更文明,更安全。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