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暖民心  力阻病根变穷根——黔江区中医院打好健康扶贫收官战

  “张爷爷,看您精神抖擞,恢复得非常不错。我们再检查一下康复情况。”日前,在黔江区阿蓬江镇柒坨村3组张玉楼老人的家里,来了一群“白大褂”。

  他们是山东日照支医专家柏明晓和黔江区中医院的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活跃在黔江各个乡村里,为200多名实施髋膝关节免费手术的贫困群众进行随访、康复指导和健康知识宣教,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健康扶贫工作不留空档。

  在决战脱贫攻坚关键之年,黔江区中医院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继续深化东西健康扶贫协作,践行中医人的初心和使命,聚焦深度贫困群体“两不愁三保障”,急贫困群众之所急,达贫困群众之所需,圆贫困群众的“站立梦”“行走梦”,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打赢打好健康扶贫收官战。

察看王少平家蚕桑产业

  疫情难挡帮扶路

  送医上门暖民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支医专家和黔江区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始终心系着全区200多名髋膝关节置换的贫困患者——为了减少人员流动,许多道路被临时管控,许多患者不能及时到医院进行康复,医护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医护人员决定利用休息时间,分批前往全区各街道、镇、乡困难患者家里进行回访,为他们送去康复训练指导和健康知识,帮助贫困患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得到有效的恢复。

  3月18日,今年60岁的张玉楼正麻利地将煮好的猪食拿到猪圈去喂食。刚刚走了两个多小时山路的医护人员看到这一幕,脸上露出笑容。

察看患者康复情况

  “专家们,在这关键时期,你们大老远专门来看我,我真的是太开心了!”见到医护人员上门,张玉楼难掩心中的喜悦,大声招呼大家进屋坐坐。

  “张爷爷,你来坐,我帮你检查一下康复情况。”医护人员上门便忙着为张玉楼检查左侧髋关节康复情况,测量血压等,嘱咐张玉楼要注意饮食和康复训练。

  “以前走路一瘸一拐的,不太敢走,一走路就痛,痛了就吃几颗止痛药,后来病情就更严重了!”张玉楼说起了自己的病情——他从小双髋就发育不良,疼痛逐年加重,后诊断为双髋骨性关节炎,导致双腿功能性障碍、走路跛行。

  2019年9月6日,黔江区中医院为张玉楼免费进行左侧全髋关节置换术。手术后,他不仅能自己下地走路,还能做一些轻度的农活,不再是家里的“累赘”,反而成了家里的帮手。

  “自从我好起来以后,家里就喂养了3头猪,还种植了10亩玉米,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张玉楼说。

  在当天的回访中,区中医院一行还了解到张玉楼右侧髋关节和左侧膝关节疼痛较以前明显加重,当即向张玉楼承诺,等疫情结束以后,去区中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后,符合手术指征,将继续对他免费实施右侧髋关节及左侧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彻底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到患者家回访

  在黔江,像张玉楼一样通过免费髋膝关节置换术得到实惠的还有温高财、冯涛、杨凤珍、何国秀、王少平等200余名困难群众。他们通过在黔江区中医院实施的髋膝关节免费置换项目,真正实现了“站立梦”。这个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仅为患者解除了痛苦,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还具有健康扶贫的重要意义。

  健康扶贫不断档

  力阻病根变穷根

  “救治一人,脱贫一户,幸福全家!”

  2018年7月,黔江区中医院正式启动为贫困患者免费开展髋膝关节置换手术项目。至今,该项目已进村入户筛选患者2735人,已对189名建卡贫困患者、贫困残疾人和低保户实施了205例关节手术,为困难群众减免医疗费用550万元。

  “东西扶贫项目不在于大小,而在于精准,看项目能不能给困难群众带去真真切切的幸福感、获得感。”3月19日,支医专家、区中医院医护人员与日照驻黔江前方干部管理组陈祥剑、张伟一起来到金溪镇望岭村,察看贫困户王少平的康复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专家们帮我婆婆解决了这病痛,给我们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我们现在全身都有使不完的劲,脱贫信心更足了。”走进金溪镇望岭村,建卡贫困户王少平的儿媳便与日照驻黔江干部管理组的扶贫干部和医务人员谈着今年的打算。

  “自从去年到中医院做了髋关节免费置换手术以后,她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整个人像重获新生一样。”据王少平的儿媳介绍,王少平语言障碍,2019年1月在区中医院行右侧全髋关节置换以后,恢复良好,上坡下坎,起立蹲下灵活自如,在家能从事日常家务活动和种植蔬菜,家里还种植了5亩蚕桑。

  “对于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众,东西扶贫协作既要让贫困群众在身体上‘站起来’,也要让他们在精神上‘站起来’,帮助他们得到健康收益后,还不断指导他们发展产业,增强困难群众的干劲和技能,让他们彻底斩断‘穷根’。”日照驻前方干部管理组陈祥剑说。

回访何国秀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区中医院一边巩固已经取得的健康扶贫成果,一边帮助更多困难群众重获健康,确保健康扶贫不断档,力阻“病根”变“穷根”。

  创新扶贫显担当

  脱贫路上添信心

  “现在国家政策好,你们医护人员不仅治好了我们的疾病,我们没想到的都替我们想到了……”走进各乡镇街道健康扶贫受益者家里,总能听到一些患者的真情感言。

  一句句发自肺腑感激的话语,一次次真诚竖起的大拇指,一面面写满医患温情的锦旗,一个个村口注目的远送,是黔江老百姓对医护人员的最高赞赏。

  “如果不是你们,我这辈子可能都不能正常地去上班了”,在跟阿蓬江镇细水村村民冯涛通话时,冯涛感激地说。

  2019年,区中医院医护人员在阿蓬江镇细水村筛查的过程中,发现贫困残疾人冯涛双侧股骨头坏死,多次劝他到医院进行免费手术,因为担心手术有风险,加上多年疾病让他失去了信心,他怎么也不愿意到医院进行治疗。

  后来,在区中医院医务人员多次劝说下,他终于同意进行双侧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4月恢复良好。如今,康复后的冯涛,在重庆某小区谋了一份保安职业,月收入达到3000多元,一家人的生活从此有了保障。

为张玉楼测量血压

  贫困患者点赞区中医院健康扶贫工作,究其缘由,一方面是通过区中医院及山东日照专家团队在工作中的务实,患者真切感受到他们的温暖;另一方面,他们也在了解健康扶贫政策、与医护人员交流的过程中,对自身处境的认识、未来发展的定位,由模糊逐渐转向清晰。

  高质量的健康扶贫,除了解除患者的病痛、让患者重新站起来,更重要的还在于思想引导、精神鼓励。让患者得实惠、明事理,增本领、长志气,健康扶贫才算扶到了根子。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黔江区中医院始终把担当与尽责写进每一位困难患者的心里,助力他们燃旺脱贫奔富路的信心,改变的将不仅是他们的生活,更是人生。

  (记者 黄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