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仁爱医院成功为一名50年直肠脱垂病史患者开展脱垂术

  长达十五公分一咳嗽就往下掉

  一咳嗽能“脱肛”、躺床上稍一使劲也能“脱肛”,“脱肛”最严重时,直肠露出体外能长达15公分、粗达10公分。近日,一名从7岁起就有直肠脱垂现象,现在已有50多年“脱肛”史的酉阳市民曾先生(化名)在黔江仁爱医院得到了有效治疗,手术后,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曾先生,流下了激动的眼泪,紧紧握住主治医生莫玉明的手,感谢其治好了自己的病。

  据该院肛肠专家莫玉明介绍,曾先生今年近60岁,直肠脱垂已经有50多年。初发时肿物较小,排便时脱出,便后自行复位。因为病情不严重,并没有引起曾先生及家人的重视。经过几十年发展,现在已经严重到一咳嗽就能“脱肛”、躺床上稍一使劲也能“脱肛”,“脱肛”最严重时,直肠露出体外能长达15公分、粗达10公分。实在不堪困扰的曾先生先后辗转多家医院进行治疗,但由于其病情复杂,没有一家医院愿意为其手术治疗,均是采取保守治疗,但是其效果都不理想。

  就在曾先生绝望准备放弃治疗之时,有人告诉他黔江仁爱医院之前开展过多例重度直肠脱垂手术,经验丰富,技术也很好。并且手术还是采取微创手术,其创伤小、恢复快、治疗效果好及不易复发。于是曾先生来到黔江仁爱医院,经门诊检查收治进了该院外科。

  “我们在对患者检查时发现,患者的直肠脱垂非常严重,括约肌部分失禁,尤其是其直肠直径达十公分,比正常人粗了一倍以上。考虑到患者病史超长、经济条件有限等问题,我们决定为患者行经肛门直肠脱垂悬吊术+直肠黏膜柱状缝合+肛门紧缩术,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对患者的直肠脱垂现象进行有效的治疗。”莫玉明表示。

  手术由莫玉明主导,在科室相关医务人员配合下顺利开展。手术全程用时2个小时,在没有开刀的情况下就成功完成了经肛门直肠脱垂悬吊术,然后经肛门行直肠黏膜柱状缝合和肛门紧缩术,术中出血更是不超过100毫升,顺利把脱离出来的直肠悬吊复位了,并缩窄了已经膨大了的直肠腔,同时缩小了已经松弛了的肛门口径,手术过程顺利,手术成功。

  目前,经过一周康复后,曾先生顺利出院,而且在排便时已与常人无异。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脱垂等并发症发生。

  对此莫玉明表示,直肠壁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称为直肠脱垂,也叫脱肛,若下移的直肠壁在肛管直肠腔内称内脱垂,下移到肛门外称为外脱垂。如直肠反复脱出可导致阴部神经损伤产生肛门失禁,并有引发直肠溃疡、出血、狭窄和坏死的危险,需手术治疗。而治疗直肠脱垂的方法有上百种,如传统的经肛门直肠切除术,术后可能会肛门失禁,还有开腹直肠固定术,这种方法会破坏直肠周围神经,导致顽固性便秘。此次为曾先生进行的这种全新组合术式,属于微创领域,不光治疗效果好,也没有明显的并发症,且不易复发。

  (记者 李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