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随处烧纸的旧习该改改了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田丹 文/图)近日,家住黔江大桥附近某小区的居民王女士致电本报热线称,清明节临近,市民的街头烧纸祭祖现象增多,有人甚至就在小区的路边烧。她说,燃烧后的灰烬不仅毁坏了绿植,也给环卫工人的工作增加了压力,“随处烧纸这种旧习也该改改了,建议大家通过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更为环保绿色的祭扫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思念。”

  “我们尊重你清明祭祖的自由,但烧纸的人也应该注意选地方,事后把现场打扫干净。我那天早上出门就在小区踩到一堆纸钱,旁边还插着两根蜡烛。当时就吓了我一跳,总觉得有些不舒服。”王女士告诉记者,“都好几天了,蜡烛还插在绿化带里(如图),烧掉的纸钱灰估计是被风吹走了。”

  “从清明节前的一周,烧纸的人就多了起来,有些市民会等火熄灭,但有的市民却不等火熄灭就离开,这样很危险。”环卫工人李大姐告诉记者,这些烧纸留下的黑印迹,很难冲洗干净。她同时表示,烧纸祭祀是传统习俗,不好上前阻止,遇到烧纸的人,我们只能够等他们烧完再过去处理。

  在这里我们倡导广大市民朋友,清明将至,但新冠疫情仍在,希望大家以居家祭祀、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自觉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