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今年拟培训高素质农民1000余人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近日,记者从黔江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获悉,2020年黔江区拟开展1050人农民教育高素质农民培训,其中:经营管理型650人,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400人。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统筹做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

  培育对象,年龄在18至60周岁,有一定文化水平(初中及以上),有一定产业基础,有意愿从事农业产业生产、经营、加工相关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和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骨干,以及农业产业生产经营规模的承包农户,有志务农创业的返乡农民工、贫困户、退役军人和农村新生劳动力等。

  培训时间,按产业分班培训,大力推广分段培育,推行“一点两线、全程分段”模式和农民田间学校模式。在产业周期内分阶段组织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鼓励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参与培育工作。

  精准遴选培育对象。结合全区农业产业分布特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畜牧、蚕桑、烤烟、蔬菜、水产、优质水果、特色杂粮、中药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产业建立培育对象库,遴选有意愿、有需求、有基础的农民,登录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www.ngx.net.cn)“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申报系统”或手机下载“云上智农”APP报名参加培育。要优先将“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报系统” 中有培训需求的用户列为培育对象(通过平台自动导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库,并加以标注)。围绕全区市、区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和特色产业培育经营管理型高素质农民开展培训,培养重点面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小微农企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头人开展轮训。

  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现代创业创新青年等围绕全区市、区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和特色产业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培养重点面向返乡创业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农业后继者,补齐农业农村知识短板,增强创业兴业能力;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重点面向贫困乡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满足当地确定的扶贫主导产业需求,开展产业扶贫带头人经营能力培训、贫困户专项生产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具备依靠劳动改善生活的能力。学员的评价全部在手机上完成,学员评价完成后不再经过市、区两级审核,直接上报农业农村部,学员评价完成后不能再更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