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方贵:让酉阳山变花果山

  “这是野生金银花,今年就可以开花。每逢花开时节,你只要走上这垭口,老远就能闻到金银花的清香味。”近日,黔江区城南街道黑山社区三组境内的酉阳山,正在李树下为新栽的金银花藤顶端套膜的张方贵,向记者介绍他移栽花木的新技术。

  张方贵在酉阳山上有一个10多亩的果树园,园内栽有脆红李树、青脆李树、枇杷树、梨子树、车厘子树等。尤其在近段时间,李花和梨花已把整个山头装扮得像雪山一样美丽,成为黔江乡村旅游的一处新景观。

张方贵的果园基地

  回家孝老建果园

  张方贵的儿女都在外创业,老伴进城带孙子,他在家既要照顾父亲,又要打理果园。年近花甲的他,看不出显老,从他干活的麻利动作,仍保持年轻时那股使不完的劲。“不是因84岁的父亲在家无人照顾,我还想在外闯荡几年。”张方贵说,他自2015年母亲去世后,父亲一人在家没人陪伴,只好回家尽孝。

  “这些李子树都是20年的大树,是以前的老品种李树,通过嫁接改良的新品种。”张方贵说,他家的果树园里果树品种之多,除了保留有老品种鸡蛋李100株,2017年还新栽了脆红李240株、大五星枇杷150株、黄金梨50株、车厘子300株。

  张方贵是一个嫁接能手,他先后嫁接有青脆李、脆红李和车厘子,2016年嫁接的100株车厘子,今年开始挂果。

  除嫁接各种果树,张方贵还擅长嫁接很多花卉植物。记者看到他家果树园周围和房前屋后,不仅栽了一大片野生金银花和刺花等藤蔓植物。

  “野生刺花也特别香,花开时可以香飘几里路。”张方贵说,他打算在市场上买些各种颜色的玫瑰花,嫁接到刺花藤条上。

  打造城郊“花果山”

  凭着多年的生活经验,张方贵用心打造的果园里,一年四季有水果采摘、有鲜花观赏。

  目前,张方贵的果园里,已成为现实版的花果山,每天来他果园里赏花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

  看着每天一拨又一拨的游客,行走在李花掩映下的观光路上观赏拍照,张方贵都是微笑着给客人介绍山上的各个观光景点。

  果园里建设的耕作路和观光路,是2018年黔江区国土房管局结合全区扶贫攻坚工作,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在农户的果园配以耕作路和观光路。同时,区水利局也为山上的旅游观光路安装上路灯,照亮了村民的小康路。

  山上的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农户和张方贵一样,抢抓机遇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产业,旧宅翻新建起新家园。

  “一到夜间,山上和城区一样灯火通明。”张方贵说,等到条件成熟时,他打算在山上开一家农家乐,方便城区市民来到“花果山”观光游玩。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