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春日读书正当时

  ◆惠远飞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四季之首,万物生长之开端。春天,是适合读书的季节。春日读书,自然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想起少年时代读书,但凡春意葱笼、阳光灿烂的日子,我总会把家中的牛羊早早赶到野外,自己则夹着一本心爱的课外书,悠闲地寻觅一个向阳的山坡,找一片嫩绿的青草地,摊开一本书,毫无任何心理障碍地进入另一片天地和世界。

  尽管有许多次因为牛羊啃吃了村里人的庄稼和青菜,我遭到了父亲的责骂,甚至还因此挨打,但我仍是死性不改,春日放羊,肯定会看课外书的。一旦进入情节或沉湎于其中的内容,物我两忘,哪里还记得自己放牧牛羊的事情。

  端坐蓝天白云之外,身处春色花丛之中,呼吸吐纳天地之灵气,汲取人类精神之精邃,轻拈书页,暗嗅书香,人生惬意莫过于此!累了倦了,躺在柔软的草地上,头枕碧水青山,眼望浩渺苍穹,天地人,浑然一体,无你无我。

  长大后,因为各种原因,中间一度疏离了阅读,人们也越来越习惯于“快餐文化”的碎片化、电子化阅读,久违过去的脉脉书香,但在我内心深处仍然钟情于传统式的阅读方式,一定要在春日。

  选择一个春日的午后,煮一杯醇香的咖啡,轻松无比地坐在阳台,深深地吸一口咖啡、书本墨香和阳台上种养花卉混合的浓馥香味,翻开一本书,放松了再放松之后,就开始了自己的心灵之旅……

  打开一本书,打开另一个人的内心,同时也把自己打开,与书中的人物亲切地对话和交流,与书中的人物同喜同悲……

  或者,同样在春日的野外,携书同读,听水流潺潺,看蜂蝶飞舞,闻泥土新鲜嫩嫩的的味道,与大自然和谐交融。

  在春日,以最纯净且纯粹的心情阅读,感受书籍作者的精神颤动,与书中人物的思想进行一次次郑重无比的互动。

  春日读书,荡涤内心的尘垢,让灵魂接受一次次庄严的洗礼。

  春日读书正当时。春日读书,我们轻易就开启了沟通人们思想的另一扇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