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见文明 不让创文成空谈

  本报讯 (记者 王华松)3月22日,记者在黔城某小区看到,在一电梯口,垃圾桶周围2米之内垃圾成堆,甚至延伸到入户大厅,与这个干净整洁的小区外环境形成反差。“看嘛,这像什么话哟,我是服了这些人,这跟我们小区一点都不般配。”业主吴女士说,本来像她们这种高层住户就多,进出电梯的人也多,这门口全是垃圾,脚都没地方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这种情况时不时会有发生,特别是周末的时候。“比如饭、面、牛奶什么的,有的垃圾扔的时候就已经装了几天了,很臭。”业主邓先生说,

  业主将废品、餐厨垃圾、有害垃圾等全部扔在一堆,保洁员工作量也大,还有一些拾荒者,为了挑出垃圾桶里的可回收垃圾,也在桶内翻来翻去,严重影响环境。真的希望业主养成一个好习惯,如果电梯口的垃圾桶实在装不下,至少可以紧靠垃圾桶堆放,不要扔得遍地都是,创文创卫都搞了这么久了,为什么极少数人的素质还这么低?希望他们改进一下,毕竟大家都在这栋楼生活,都需要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黔江区委、区政府将创卫创文作为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来抓,始终心系民生,从小事抓起,收到了明显成效。无论是城市道德品位、城市文化气质,还是城市宜居水平,都有大幅提升,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创卫创文过程中,心生幸福感。城市需要文明,文明滋润城市。

  如今,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最终内涵,也是城市竞争的核心要素。自“创文”工作启动以来,市民们不难发现,“人人争做文明市民,个个都是黔江形象。”这句话真的就开始根植在了几乎每一个黔江市民心中,并力所能及自觉践行。讲文明,争做表率;树新风,从我做起……无论是在大街小巷、景点景区,还是机关单位、居民小区,随处可见创文主题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家风家训”“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等主题,逐渐让市民入眼、入脑而最后入心。但遗憾的是,总有那么极少数人,偏偏就是“不信邪”,成为了创文大潮中的“老鼠屎”,让人唾弃。

  细节之处见文明,不要让创文成为一句空话。创文,必须是人人参与,从细节之处做起,且代代相传,整座城市才会真正涵养出无限生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