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茶传承人:手艺,更是“守艺”!

  在温度高达200多度的炒锅里,一双手快速翻炒着茶芽,先杀青、再揉捻、后干燥,用双手通过翻、抓、搓、抖 、压、拉、摊等七个制茶动作,新鲜的春茶便可出炉。

  近日,在酉阳自治县宜居乡宜居村5组宜居茶代表性制茶传承人冉景发的家中,记者目睹了一次特别的制茶工艺,见证了这在市场上可以卖上4000元一斤的宜居茶从采摘到成品的全过程。

冉景发正在制茶

  寻找“茶仙”

  “说起宜居茶制茶手艺,冉景发算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他在我们村里被人喊作‘茶仙’,一样的茶在别人的手里可能卖1800元每斤,到了他的手里,却能卖4000元。”记者在酉阳宜居乡四处打听宜居茶代表性制茶艺人,村里人向记者推荐了他们口中的“茶仙”。

  既是“茶仙”,一定得一睹其庐山真面目。

  从宜居乡政府出发,一条蜿蜒曲折一盘山公路直上,路旁一排排的绿油油的茶园排列整齐,茶园里三五成群的采茶工人头戴草帽、身挂竹篓,手指在茶叶尖飞舞。大概走了半个小时,在山顶上的一间木房子里,记者找到了村民口中的“茶仙”冉景发。

  冉景发家里的灶台上有两口锃亮的大铁锅,此时,冉景发和他的儿子冉江涛,正在铁锅前炒茶,满头满身都被茶叶上的绒毛沾满,双手不停在锅里翻炒。

  “茶仙”聊茶

  说起制茶,冉景发聊得滔滔不绝。他一边炒茶,一边给我们讲解。

  冉景发说,炒好一斤茶至少要四个小时,他家一年要炒上百斤春茶,如果一个人炒茶,光炒制的时间就要十六天。他介绍说,炒制宜居茶分三个步骤——先杀青、再揉捻、后干燥,在锅里主要有翻、抓、搓、抖 、压、拉、摊等七个动作,从采摘茶叶到制成新茶,前后要十多个小时。

  “过去宜居茶的味型,主要是熟板粟型,具体又可分为青香、嫩香和花香,而花香是最高级别的香型。”说起自己制的茶为什么能够卖上4000元的高价,冉景发满是自豪,随手抓起即将炒制成功的新茶给记者闻,从中确能闻到淡淡的兰花香。

  冉景发说,他家制作的是4000元一斤的极品宜居茶,就是这种香型。他家的炒制的茶叶主要带兰花香,也是宜居茶发明这种香型的第一人。

  只为“守艺”

  在采访时,有人慕名来到冉景发家中,希望购买一点新茶。被冉景发拒绝了,他说,他的茶已经预订好了,都是老客户,根本没有多余卖的。但他还是把自己喝的茶给前来的客人赠送了一点,分文不收。

  记者有些好奇,他告诉记者,炒茶挣钱是小,来者是客,既然爱宜居茶,那便是一种缘分,应该珍惜。

  他泡了几杯,让我们品尝。随着茶气慢慢上升,一股淡淡的兰花香味留在唇齿之间,让人回味久长。这味道确实与一般的绿茶不同,茶汤泡了三泡之后,茶味浓淡如前,香味亦不减。

  据了解,冉景发家种有二十亩有机茶,并注册了依农茶商标,今年的纯收入可突破20万元。

  “我们是手艺人,是宜居茶的代表性传承人。茶最重要的是传承,希望能将这个手艺守住,让宜居祖祖辈辈都能够与茶结缘,靠茶发展。”冉景发说,自己有三个儿子,冉江涛为大儿子,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上班,另外两个儿子为双胞胎,正在当兵,所以传承的事便落在了大儿子身上。

  他说,大儿子大学毕业后便开始学习宜居贡茶炒制技艺,也算是这项非遗有了年轻一代的传承人。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