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两港合唱“双城记” 形成年发5000列跨境班列的内陆开放极

  3月27日上午10:30,汽笛长鸣,第10000列中欧班列(成渝)缓缓启动,满载着电子配件、机械制品等货物同时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驶向数千公里外的欧洲大陆。

  同一天,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管委会与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4个领域、20个层面展开深入的合作。

  从中欧班列后缀第一次变成了“成渝”,到达成20项内容的合作协议。预示着两地最大的铁路港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强强联手,加快融合步伐,开启新的篇章。

  唱好“双城记”需要强强联手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与成都国际铁路港都是陆上开放的先行者与佼佼者,在通道建设与产业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目前,国内已有超60个城市开通中欧班列,但重庆和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是国内运输货值最大、辐射范围最广、产业带动最强的两大中欧班列,综合竞争力实力持续排名榜首。2019年,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开行量均超过1500列,市场份额达40%。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上,双方也同样都是始发站,并覆盖了多种物流组织方式。仅重庆一地,年开行量已逼近1000列。另有至宁波、上海、厦门、深圳等地出海的多式联运班列稳定开行。成渝地区陆上通道建设可谓领跑全国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举行,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案。要求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唱好“双城记”。

  这预示着过去分开的两股劲,要形成强大的合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多赢局面。

  从“云结盟”到“线下聊”

  在此背景下,成渝两地铁路港积极行动起来,交往和合作日益频繁。

  3月4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召开视频连线“云会议”,首次实现“云结盟”。双方就通道优势互补、海外资源共建、区域协作分工、自贸试验区改革共创、信息数据互认、口岸开放共享、人才共用共育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以提升两地枢纽联通水平,联合打造西部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标杆。

  时隔两周,双方从线上走到了线下。3月16日,沙坪坝区副区长、国际物流枢纽管委会主任代建红一行赴成都国际铁路港考察调研。 全方位考察成都国际铁路港班列开行、通道拓展、港区规划、口岸功能、枢纽建设、产业引进的相关情况。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双港全面联动进行了交流探讨。

  3月17日,沙坪坝区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集中调研座谈会,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推进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建设”课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形成年发5000列的内陆开放极

  战略共振、行动同频,随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成渝两大铁路港融合发展正式揭幕。

  据了解,在搭建陆上开放通道的过程中,重庆方面有很多创举,如为了解决笔记本电脑常态化运输中气温差问题,开发出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并获得国家专利;在国际上的智能通关方面,引入了“安智贸”,减少查验,快速通关;此外,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还承担“探索陆上贸易规则”这一重大任务,国内首个将铁路运单变为“铁路提单”,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

  “同时成都国际铁路港也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渝新欧公司副总经理白仁毅认为,今后这些创新技术将对两地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书权表示,两大铁路港的深度融合,无异于在中西部地区形成一个跨境班列至少年发5000列的内陆开放极。对内,将具备更强大的吸引力,货源组织能力、通关效率、在途时效都将随之获得跃升。对外,将具备更强大的议价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班列持续提质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极大提升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对外开放水平。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