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谭祥兰的扶贫路

  秀山自治县平凯街道邓阳社区距县城11公里。在这段11公里的公路上,随时可见骑电瓶车来往城区的人们。在这“电瓶车族”中,有一位名叫谭祥兰的中年妇女,她是邓阳社区第一书记。在这条11公里的公路上,她记不清来回往返了多少次;而在邓阳社区这条扶贫路上,引领群众奔跑的每一个动作、每一点收获,她记忆犹新、刻骨铭心、心存幸福。

  

一份初心 她选择一心扎根基层

  在邓阳社区,当人们一谈到谭祥兰,无不数起大拇指,由于她多年来出行的交通工具是辆电瓶车,在当地也被称为“摩托车书记”。近日,记者来到邓阳社区采访了谭祥兰。

  “我生长在农村,或许是因为一种乡村情结吧,生活离不开农村,农村民风淳朴,但生活条件也极为艰苦。”谭祥兰介绍,她是重庆市石柱县人,党龄已有14年,于2015年任邓阳社区扶贫第一书记。

  起初,邓阳社区干部群众对她的到来提出过质疑与顾虑:“外地领导”对本地的工作是否知晓“套路”?

  而谭祥兰却是每天拿着帮扶日志,奔走在社区;有入户走访听民情,有上门传宣讲政策、有为群众排解纠纷、有帮群众代办跑腿、有帮群众做家务……

  “曾经的邓阳社区,群众思想觉悟不高,整个社区没有产业,实打实的空壳村。”邓阳社区老党员杨再伦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应该以集体利益为重。”谈到初心与责任,谭祥兰默默流下了眼泪。

  

一份责任 她用产业和就业开启群众致富双车道

  在谭祥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邓阳社区刚成立不久的油茶基地,基地青山环抱,绿水缠绕。十余名村民正手持农具对基地新种植的油茶苗进行管护。

  过去,邓阳社区有800亩土地多年撂荒。

  “为了让闲置土地合理利用,同时让群众有收入,按照‘一村一品’发展要求,于是我们召开了群众会和院坝会,并组织干部和群众代表反复考查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引入油茶产业。”谭祥兰介绍,要让油茶产业落户邓阳社区,她曾时常往田间地头跑。

  她认为,要做到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就得有实力雄厚的企业作助推,为此谭祥兰多方联系,最终把重庆北士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到了邓阳社区,顺利种上油茶。产业覆盖全社区,为50余位村民提供务工岗位,通过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

  目前,邓阳社区除600亩油茶产业外,还有100亩黄精。

  “他们在这里种了油茶,我们也有了收入。”务工村民彭道芬表示。

  在基地务工的村民都是年纪较大的,而村上的年轻人也有着他们的打算。

  晏来顺是建卡贫困户,一家四口人,家庭收入靠他和其妻子打短工及务农提供保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们只能呆在家里,在全县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推进过程中,谭祥兰带着招工宣传资料第一时间找到了他。

  “我已经考虑好了谭书记,我就选这个工作,我去德州,老婆去工业园区。”晏来顺说,他即将在街道统一组织下,前往山东省德州市参加工作,每月工资在3000~6000元之间,更让他感到满意的是,他爱人也通过招工宣传将在县工业园区就业,每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的同时,又能抽时间回家照顾小孩。

  在谭祥兰的努力下,邓阳社区已实现市外务工40人、县外市内务工5人、县内务工16人、就近务工8人,其中前往县工业园区就业7人、山东德州就业1人,贫困劳动力就业率已达 97.3 %。目前,邓阳社区通过促进就业和产业带动,群众人均收入已达8000元,将通过引入加工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实现群众人均收入13000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20000元以上。

精准聚焦 在脱贫致富路上她不漏一人

  杨正明也是邓阳社区的贫困户,每当谭祥兰来到他家,他们便主动给谭祥兰搬凳子、递茶水,他家的女儿也会把刚学会的儿歌唱给谭祥兰听。

  “谭书记经常到我家里来,一直把我们当亲人对待,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努力工作,让一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杨正明说。

  据了解,2008年,杨正明因工导致右手残疾,随后父亲病逝,他四处找工作均被拒绝,选择重回田间地头却不能正常劳动,很长一段时间,他意志消沉,发展到去政府上访的地步,进入人生低谷。

  而谭祥兰对他的帮扶从未出现过“刹车”和“打滑”,反复找他谈心、拉家常、谋发展;通过与社区班子成员沟通,为他落实大病医疗救助保险、落实公益性岗位、落实岗位补贴、还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并多次为他女儿送去教辅和课外读物等,杨正明逐渐扫除阴霾、树立信心,一家人的生活也因他的改变而充满阳光。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谭祥兰也在持续传递着爱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党员做好事过程中,她为晏来顺、杨正明等贫困家庭学生赠送阅读书籍、为贫困户田金仙交合作医疗费、为留守儿童送慰问金和学习用具、为石柱秀山两地抗击疫情捐款助力……

  担任第一书记的谭祥兰永葆初心,只要群众有疾苦,她会第一时间去解决,正如她在社区下一步规划中提到,只要群众生活幸福,她就开心。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杨帆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