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中学校获评黔江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助学带动扶贫 产业助力脱贫

  学校派驻黄溪镇塘河村第一书记李长元老师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近日,在黔江区农业农村工作会暨脱贫攻坚会议上,黔江中学在2019年度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黔江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同时,学校派驻黄溪镇塘河村第一书记李长元老师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黔江中学扶贫工作坚决贯彻市区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部署,严格落实单位扶贫责任,采取“助学带动扶贫、产业助力脱贫”等办法,以结对帮扶、精准到户为核心,扎实有序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健全工作机制

  筑牢扶贫工作基础

  落实扶贫攻坚责任制。按照市、区级扶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每年坚持与40余位帮扶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将扶贫工作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帮扶人,形成了以党委书记、校长挂帅,中层干部结对,师生参与,全校师生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落实经费保障。每年落实助学金350余万元。严格按政策把握标准、公开信息、及时拨付、足额发放。把国家的助学政策宣传到家喻户晓。落实贫困村产业发展、建房补助资金30余万元。

  规范管理制度。结合“三个精准”和“五个一批”“三个落实”,“解决八难、实现八有”“两不愁、三保障”等要求,制定了《黔江中学扶贫工作结对帮扶考核办法》等制度,做到“扶贫先扶志”,“志智相扶”,增强“造血”功能,建立一套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

  夯实帮扶措施

  精准扶贫多点开花

  扶贫攻坚工作中,黔江中学派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与镇村五职干部一道,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人制宜,“医养”结合,通过夯实基层党建、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扶贫产业、强化培训指导等系列重要举措,不断增强贫困户的输血、造血和活血能力,确保扶贫攻坚工作有序展,为高质量如期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夯实基层。

  濯水镇双龙村播种点单蔬菜。承担濯水镇双龙村帮扶时,在双龙村建设扶贫蔬菜示范基地300亩,带动贫困户种植蔬菜200亩,建成黔江中学蔬菜供应基地。构建科学的管理运行机制,采用“大户+基地+散户”模式,组建500亩高山生态蔬菜基地和双龙村高山生态蔬菜合作社;学校与合作社采用“定单式”选种、育苗,提高菜品的市场需求力、供应力;提高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贫困户以参股、投劳、散种、返租等方式增收;学校负责蔬菜销售,学校除食堂全部销售之外,每月给教师购买2万多斤蔬菜。

  黄溪镇塘河村打造“主题田园”。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的“331”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山地特色效益农业。持续巩固发展蚕桑产业,全村现有桑园面积756.7亩,实现产值35.4万元。继续抓好猕猴桃产业,有效解决了农户土地撂荒及就近务工问题,每年为农户增加土地流转费11.8万元,为群众实现务工收入80余万元;持续抓好丑柑基地建设,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发展一期丑柑园区、脆桃、脆红李900余亩,二期丑柑园区400余亩,涉发农户116户,每年为农户增加土地流转费30.27万元,实现务工收入50万元以上。发展青菜头种植400余亩。回引外出务工人员余涛回乡创业,种植花椒100余亩。

  一对一送教入户

  发挥基层保垒作用

  承担石会镇中元村、武陵社区帮扶时,学校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一对一送教入户,抓紧抓实抓好扶贫工作。对全校480余户建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摸底排查,掌握基本情况,逐个造册登记;采用“一帮二”的方式,安排教职工结对帮扶贫困学生,800余人次上门家访,发放教育扶贫政策明白卡,让家长具体了解了相关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费用200余万元;学校召开家长会,班会等发放教育扶贫政策宣传资料,加强爱国,爱党,励志教育,讲好扶贫故事。加强“扶志”教育。先后在扶贫村建南瓜基地300亩,协助销售扶贫基地蔬菜3000余公斤。

  黔江中学扶贫工作始终夯实基层党建,增强“凝血”能力。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居民主体日”活动,带头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度”,努力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员凝聚到一起,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的积极性;派驻的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居民主体日”活动,带头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度”,努力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员凝聚到一起,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的积极性。

  (记者 刘清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