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县化解一起长达20年的土地纠纷

  土地纠纷起争执

  人民调解来帮忙

  两家人因为门前三块土地归属不明,双方争议长达二十年。近日,秀山自治县清溪司法所协同清溪镇综治办和村调委会成功化解了这样一起土地纠纷。

  徐某军和徐某安是秀山县清溪镇龙凤村邻居,徐某军家在徐某安家斜后方,两家之间横着的三块土地,进入徐某军家的入户便道很窄。由于这三块地分别是两家有争议的土地、徐某安的自留地、徐某军与其他村民置换的土地,所以一直无法扩宽入户便道。两家人因为这土地纠纷争议了二十年,期间发生了无数次纠纷,小则吵闹,大则打架,甚至对簿公堂,但是纠纷一直未能得到解决。

  今年3月中旬,徐某军找到清溪镇调委会请求解决他与徐某安的纠纷。因为纠纷事件持续时间比较久远,情况比较复杂,镇调委会受理该纠纷以后,立即协调清溪镇综治办和司法所前往调查。

  3月17日,在充分掌握事件起因和来龙去脉之后,清溪司法所协同镇综治办和村调委会组织双方当事人到现场进行调解。本着处理相邻关系纠纷应遵守公平原则和兼顾相邻权利人利益的原则,分别对双方当事人做工作,从法、情、理上启发疏导,引导双方当事人平心静气解决争议。经过调解,双方就调解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垂直划破三块相邻的土地,向东一半归属于徐某安家,向西一半归属于徐某军家,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

  农村地区是社会治理的末梢,如何有效协调好各种利益群体,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是维护农村地区稳定,推进基层治理的关键。针对农村地区经常会因为外出通行、土地边界等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秀山县司法局要求基层调解员不仅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懂得相关的法律知识,还要根据当地生产生活习惯以及双方争议的焦点,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取得双方当事人的理解和认可,妥善化解矛盾,维护农村地区稳定。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罗忠剑 余浪)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