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东蓝医院开展无痛分娩   准妈妈不再“痛”迎宝宝

  一提起生孩子,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痛”,生产时到底有多痛,只有经历过的妈妈才有切身体会。“声嘶力竭”“痛不欲生”“撕心裂肺”……不管用哪个词来形容女性生孩子的痛苦都不为过。

  现代医学上,疼痛被量化为10级,1级表示疼痛最轻,10级最重。一般来说,人最多能够承受的疼痛分级为7级,在分娩过程中,给女性带来的疼痛分级有时可达10级,甚至还要更痛,这让不少产妇痛不欲“生”。这种痛苦能避免吗?答案是肯定的,随着无痛分娩技术的应用,符合条件的产妇再也不需要承受极大的痛苦。

  日前,记者从黔江区东蓝医院获悉,该院妇产科在去年10月份成功实行无痛分娩术,为广大产妇带来更舒适的就医体验。

  什么是无痛分娩?

  对于很多产妇及其家属来说,“无痛分娩”还很陌生。什么是无痛分娩?无痛分娩真的能做到“无痛”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该院妇产科主任覃海香。

  覃海香介绍说,所谓的无痛分娩,其实就是“分娩镇痛”,是使用椎管内麻醉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当准妈妈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也自然会减少,她们能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它既可保留顺产对新生儿和产妇有益的方面,又可避免剖宫产导致的后遗症。

  无痛分娩并不是整个产程的无痛。准确的说,无痛分娩的应用是让难以忍受的子宫收缩阵痛变为可忍受。如果说,把原来的产痛比作10分的的话,通过分娩镇痛达到的最疼指数也就是只有2~4分,有的产妇把这种无痛分娩的产痛比喻成月经的坠痛,可见其效果明显。

  无痛分娩并不等于麻醉

  覃海香还告诉记者,无痛分娩并不像剖腹产麻醉那样,下肢没有一点感觉,只是使用了非常小的浓度和剂量的药物抑制了子宫收缩痛,但对产妇的生活不产生影响,打了无痛针药过后,产妇照样可以翻身,抬腿,吃东西以及自己行走。

  无痛分娩虽然是通过硬膜外麻醉方式,在孕妇的腰背部确定穿刺点,通过麻醉师控制麻醉剂量,注射麻醉药物。但这种方式不是一次性注射,而是通过留置在背部的细管子,逐渐泵注麻醉药,帮助产妇减轻痛感,实现自然分娩。

  同时,无痛分娩同剖腹产使用的麻醉药物虽然一样,但剂量和浓度却小得多,大概是剖宫产手术的1/10左右,通过胎盘的药物更微乎其微,基本上对母婴的健康没有影响,是比较安全的。“在采用无痛分娩的产妇生产时,我们麻醉师是守在产房内的,一旦无痛自然分娩过程中需要剖腹产,只要麻醉师加大麻药剂量即可在几分钟内快速实现剖宫产,不会为产妇增加额外的经济负担。”覃海香表示。

  大多数产妇都适合无痛分娩

  使用无痛分娩,产妇比较放松,一般可以将产程缩短2至3个小时,孕妇的痛苦大为减轻,也不会因为过早用力造成日后盆底松弛引起各类疾病。而相对于剖宫产,这种分娩方式又能减少对产妇的身体损伤,减少盆腔粘连等后续问题,产妇的恢复也会明显优于剖宫产者。

  覃海香表示,大多数产妇都适合无痛分娩,但是如有妊娠合并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的产妇应向产科医生如实汇报病史,由医生决定是否适合无痛分娩。

  (记者 李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