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山水经”  走稳致富路

  近年来,秀山自治县石耶镇围绕“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目标,依托当地独特地理、气候、水源等优势,以扶贫重点村平邑村、贫困村鱼梁村为契机,以发展乡村旅游、果蔬产业为支撑,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持续深化巩固脱贫攻坚工作。

  暖春三月,春意盎然。石耶镇平邑村平碧组蔬菜基地的大棚里,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株株蔬菜苗在工人的精心培育下绽放着新绿,长势喜人。

  “按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总体要求,我们平邑村也开启了新一年的‘征程’。目前,基地已种植了白菜、空心菜等蔬菜30亩,马铃薯80亩,还有30亩葡萄,管护已全面完成。”平邑村第一书记邹波告诉记者。

  石耶镇平邑村是该县扶贫重点村,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打造县城“菜园子”的产业发展思路,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发展蔬菜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增收。并于2018年成立了平邑村邑品果蔬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自愿、入股分红、滚动扶持”的原则,引导贫困户将土地、资金、劳力入股合作社,保障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促进产业持续发展。目前,全村已发展大棚蔬菜、设施蔬菜基地300亩,预计全年收入可达50余万元,解决当地100余人就近务工,27户建卡贫困户实现利润分红5600元。

  今年52岁的黄老桃是平邑村黄溪湾组的建卡贫困户,她告诉记者,自村集体成立专业合作以来,就一直在专业合作社务工。“每个月有千多块钱,一年下来还是能挣一万多,最主要的是能照顾家庭,我们年纪也不小了,就想找个离家近的工作。”黄老桃笑着说道。

  据了解,目前,平邑村27户建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下一步,我们计划以蔬菜基地为支撑点,建设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基地、家庭农场等,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第三产业。并按照‘三品一标’要求,打造有机、绿色、无公害蔬菜,创造平邑蔬菜品牌,提高蔬菜附加值。”邹波告诉记者。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简训 龚佳杭)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