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曼有约】再有下次,没人帮你

  倾诉人物:依依

  倾诉时间:3月

  还钱还钱——心惊胆战

  发现丈夫不对劲,脸阴沉,心思重。问他,他不说。

  电话铃响要么不接,要么拿着手机去另一间屋小声接。我问他谁打的电话、有什么事?他说,你不认识,工作上的事说了你也不懂。

  次数多了,我不相信,他再有电话时非让他当着我的面接。他不肯,把电话挂了;我火大,怀疑他在外面有女人,否则就算是客户来电,他也没必要像做贼似地背着我打、接电话。

  夫妻之间有什么不能说清楚的?他越不说我越怀疑。我眼里揉不得沙子,说话做事直肠子,不喜欢藏着掖着。我问他,是不是在外面有女人?他说我神经病,一天到晚胡思乱想。

  我要看他的手机,他不让我看;他力气大,我争夺不过。我把自己的手机摆在他面前,让他随便看、随便翻,包括银行账户。他说不想看,我说不看我手机可以,但我必须看你的手机。他不同意,这更增加我对他的怀疑,一气之下我撕破脸皮说不给我看就离婚。

  说离婚,是气话。当时,他若真坚持不给我看,我会生气,但不会离婚。毕竟结婚、离婚都不是儿戏,何况我们还有孩子。

  离婚的话吓到他了,他看我恶狠狠地不肯罢手,无奈将手机递给我。我一把抓过手机,一通乱翻,满以为会抓到他出轨的蛛丝马迹,却不料发现“大雷”——他在网上七七八八贷了二十多万元,有的还款逾期,神秘电话是催债电话。“夜路走多了肯定会撞到鬼,欠那么多款还不要脸,人在做天在看,老赖没有好下场”等催债信息让人触目惊心,难怪他不肯给我看手机。

  我生气质问他借这么多钱干什么,是不是在外面偷养女人?他赌咒发誓,说绝没有那些烂事。我不相信,问他到底为什么借这么多钱,他吞吞吐吐不肯说。我哭着骂他没有良心,诉说当初不顾父母反对嫁给他,他却处处瞒我,过日子不一条心。他抗不住我哭闹,坦白自己沉迷炒股,欠了很多债,网贷、信用卡加起来有几十万元。

  我又恨又气又愁又怕,恨他频频撒谎以各种借口找我拿钱,直至花光家里的钱;气他不为家人着想,上有老下有小,还敢欠这么多债;愁这么多债,什么时候能还完;怕见到债主,人有脸树有皮,欠这么多债以后不想出门、不敢出门,怕碰到债主和知情的人,无地自容。

  当天,我无心上班,思前想后,哭成泪人。

  他也哭,说正到处借钱,一定想法把网贷、信用卡还了。

  他还说,你要是实在想不通要离婚,我能理解,是我做错了。

  借钱借钱——灰头土脸

  以前他不炒股,无意中接触后赚了一笔,此后沉迷股市不能自拔。

  股市反复无常,有赚有赔的过程让他觉得很刺激,空闲的时候就偷偷玩。后来,胆子越来越大,身上的钱炒没了就找我伸手要,一会说朋友要借不好推托,一会说要在朋友的餐馆里入点小股赚点小钱。他说谎的时候,面不改色,神情自如,我没有怀疑过他。

  问他借给朋友的钱还没有?他说还了,投在餐馆里了。我要去餐馆看,他说咱们是小股,家属去餐馆盯着不好。他让我放心,有他盯着就好,年终分红给我。

  钱拿出去一直不见他拿回来,我问他投在餐馆里的生意怎么样,他说生意不好,钱赔了,餐馆已关门。我有些气愤,他说投资失败他有愧,没给我说是怕我担心、生气。

  一来二去家里的钱被他掏空,女儿读书择校的钱是爷爷奶奶给的,爷爷奶奶说孩子读书重要,家里钱再紧也要支持。当时,我们都不知道他炒股的事,真以为如他所说投资失败,只叹运气不好,虽失望心痛钱打了水漂,并没有在这件事上细细过问、计较,权当交了做生意的学费。

  谁能料到他悄悄炒股,并借钱炒股呢?他说全部钱赔在股市不甘心,总想着把钱再赚回来,又办了信用卡,每天就想着盼着能赚钱,根本没心思做其他。

  炒来炒去,欠的债越来越多。几十万的债真是晴天一声雷,我被吓懵了。他曾经说过,会努力让我过上幸福生活,不为吃穿、生计发愁。现在呢?我活得提心吊胆,他的电话、信息不停响,各种催债又焦又愁。

  别人在为未来努力奋斗时,他都干了些什么?不踏实做事,总想在股市上狠狠赚一把,从此翻身。他爸妈、我爸妈都是务实的人,生活上省吃俭用,袜子破了舍不得扔,用颜色相同的线在破洞四周一针一针细细织好;去超市买生活用品,先看打折的特价商品,买衣服从来舍不得买贵的。他们给我们的钱就是这样一点点省出来的,我们比父母辈起点高,年纪轻轻有房、有车,比他们吃得好、穿得好、玩得好。

  好日子他不珍惜,就这样毁了。

  我很纠结,想过离婚,但是一日夫妻百日恩,况且我们有女儿,女儿很喜欢他。欠了那么多钱他很内疚,他说如果我实在受不了就离婚,他不想拖累我和女儿。

  这些事情我不敢跟我爸妈说。当初我和他恋爱时,我爸妈不同意我们交往,说他聪明嘴甜,但浮躁虚滑,做事不踏实,这样的人容易摔跟头,跟着他生活会吃苦。我当时根本听不进我爸妈的话,也看不出爸妈说的浮躁虚滑。爸妈说的摔跟头,我当时不以为然,认为谁的生活会平平顺顺呢,摔跟头不要紧,爬起来吸取教训就行。

  可是,我没有料到,他会摔这么大的跟头。坑太深,想爬出来不易,我想拉他出坑,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愁,欠的债用什么来还?

  他爸知道后,气得捶胸顿足,骂他放着好日子不过胡搞,还敢借那么多钱,好好的家都让他毁了。他妈听说后先是骂他,后又抹泪,节约一辈子的人听说儿子借那么多钱生气又心疼。公公婆婆骂了、哭了之后,取出养老钱十万元,让我拿去还债,原谅他一回。

  剩下的钱去哪里借呢,我愁。

  这年头,借钱太难,人和人之间别的都好说、都好开口,唯独借钱难张嘴。鼓足勇气腆着脸开口借,多半是被婉拒,灰头土脸、垂头丧气回家。旁人不愿借,也不能怪人家,大家又没有过命的交情,泛泛之交谁会将钱随便借人,亦避免日后频频催收、反目成仇之尬。

  他的同事自是不能开口,一来交情平淡,二来他还要在单位上为人、做事,若大家知道借钱的底细,于他不好。他的朋友已被他借过,我只能找我朋友张嘴,大多数人不是说在外收不回来,就是说买房买车没多余的钱,几千能借让我不要嫌少。闺蜜借了3万元,提醒我日后千万要防着他再借钱炒股。

  心有余悸——再无下次

  吃一堑长一智,丈夫终于知道吃不了炒股赚钱的这碗饭,把股票全部卖了。怕了,我们真的怕了,约定他决不能再炒股,今后只做自己熟悉的行当,稳稳当当过日子。

  为了还债,我们把车卖了。卖车的那天,我舍不得很难过,在家里哭了很久。车子不贵,但也是我们省吃俭用才买的,有车生活方便很多,把车卖掉还赌债很无奈。

  我爸妈那我不敢说,一怕丢脸二怕逼我离婚,实在不行只有卖房还债。想想要卖房,我就心痛,那房是我们结婚时双方父母凑的钱帮我们付的首付和装修,才让我们有了一个家。

  真要把房卖了,我们仨就成了浮萍。卖房后我爸妈最终会发现他欠债真相,我爸性子烈,血压高,一辈子好强的爸要是知道女婿借钱炒股欠巨债,会不会血压飙升,一气之下逼我和女儿回家,和丈夫断绝往来呢?

  思来想去,我决定瞒着我爸妈把房卖了还债。无债一身轻,只要他肯改,以后我们挣钱了再买回来。我把房挂到多家中介,让他们帮着卖,这样能快点。中介不停地引人上门看房,女儿很不解,问我为什么要卖房。我不想让女儿知道真相,不想让他在女儿面前丢人,只能说爸妈做生意亏了钱,以后有钱再买大房子。

  女儿很舍不得,家里先是没了车,现在又不停地有外人在屋里穿梭看房买房。她去外公外婆家时,很委屈地问自家房子卖了能不能回来和他们一起住?我爸妈听后大惊,细细问她,知道我们卖了车,现在又要卖房,连忙给我打电话,询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纸包不住火,我心一横,哭着把事情原原本本地说了。我爸骂他是混账,骂我心太软,勒令我和他立即赶回家。我打电话告诉他东窗事发,事已至此,唯有认错或许能得到我爸妈的谅解。我们回家,我爸脸色铁青,细细问他。说是问,其实就是审,我爸比我更注意细节,每笔借款都刨根问底,问他到底借了多少?还了多少?以后打算怎么办?他一一交待,坦承认错,我站在旁边止不住泪水。

  我爸骂我过日子太糊涂,耳根软,他说什么就是什么,日子搞得一团糟哭有什么用,眼睛水不值钱。他脸胀得通红,无地自容。他说,全都是他的错,不能怪我,他也知道对不起我,以后一定改,希望我爸能再相信他一回,给他一次机会。我妈让他先走,何去何从要好好考虑。

  第二天,我爸打电话给他爸妈,请他们来一趟,又把他叫过来,说看在外孙女的份上暂时原谅他,先借钱给我们还债,但他必须以个人名义打借条,若是还敢背着家人炒股就离婚,搬出房子抵债。公公婆婆是通情达理之人,知道我爸妈一是想逼他,免得他再走老路;二是想给我和女儿留条后路,不至于以后无房可住。

  他写了借条。公公婆婆临走时,痛心地说他,活了一辈子,老脸都让你丢尽啦。

  这次,幸亏爸妈帮我们还清债务,不再提心吊胆被人追债。

  心有余悸,我对他说:再有下次,就没人帮你了。

  (记者 易嫚)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