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易把便血当痔疮,你知道后果有多严重吗?

  不可忽视的便血!

  俗话说:“十人九痔”,痔疮在人群当中非常普遍。喝了酒、吃了火锅后,很多人上厕所时,会出现肛门疼痛、便血等症状,绝大多数的人,想当然地认为是得了痔疮,自行买药治疗,甚至懒得上医院。

  殊不知,有一种致命的疾病,也会有类似的出血表现。这种病就是直肠癌!

  超过80%的直肠癌会被当成痔疮治疗

  因为直肠癌和痔疮都会发生便血,而且都是鲜血,无论是患者,还是首诊医生,往往会被惯性思维所误导,下意识地当成痔疮,没有进行专业的检查,以至于酿成大祸,悔之晚矣!

  有研究表明,我国超过80%的直肠癌,在出现便血症状时,被当做痔疮,许多人因此丧失了手术治疗的机会。

  还有一些患者以前有痔疮病史,过了几年又出现大便出血,自以为是痔疮又犯了,用了一些痔疮药以后就不出血了。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又出现便血,这个时候才去医院就诊,进行结肠镜检查才发现是直肠癌。

  同为大便出血,该如何鉴别

  区别一:痔疮是直肠下段、肛管和肛门缘的静脉丛曲张所形成的静脉团,属于人体“突起”病变,痔疮的本质是血管团。

  因此,其出血主要是各种原因(如久坐、免疫力下降、长期口服抗凝药、饮酒、辛辣刺激等)导致血管团局部破损所致。

  直肠癌属于恶性肿瘤,是人体的“异常组织”。直肠癌的本质是肿瘤细胞和供应肿瘤细胞的小血管。

  因此,其出血来源多是癌浸润直肠黏膜使其表面溃烂或癌肿本身破溃导致。

  区别二:痔疮便血颜色鲜红,血不与粪便相混合,多沾在粪便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前后的滴血。

  直肠癌便血则表现为大便中混有血液、黏液、甚至脓液相互混杂在一起,不易分开,而且往往伴有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排便困难等。

  出现大便异常,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直肠癌伴随症状较多,主要症状有:

  ①直肠刺激症状。常见腹泻,里急后重及排便不尽感,有时每日排便数次,但每次量不多。部分患者可表现为腹泻及便秘交替出现。

  ②癌肿破溃感染症状。常见大便带有脓血及黏液,一般出血量较少,血呈鲜红色或稍暗,附于大便表面,便血常为间歇性,少数病例可发生大量出血,病人有肛门下坠不适感。

  ③肠腔狭窄梗阻症状。癌肿浸润肠壁使肠腔狭窄,引起大便变细变形,严重时出现排便困难。

  ④消耗征象。恶性肿瘤长期慢性消耗,可出现贫血、消瘦等恶病质征象。

  ⑤转移征象。直肠癌一般无疼痛,但癌肿浸润肛管和括约肌则疼痛显著,恶性肿瘤细胞可以随血液淋巴转移至其他部位,如肝脏,肺等。

  出现上述症状任何一条,要第一时间去做肠镜和其他相关检查!

  区别痔疮和直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鉴别痔疮与直肠癌,主要靠专业医生检查,自己千万不可自作主张。常见的检查 手段有:

  1.肛门指检

  这个检查方便、价廉,能发现80%的直肠癌。但是只能发现距肛门7~10cm的病变。

  2.肠镜检查

  迄今为止,全结肠镜检查是发现和诊断大肠疾病的金标准,无可替代。年过40岁,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也建议及时做一次肠镜。因为绝大多数的肠道肿瘤,在早期没有任何症状!

  总之,如果您大便带血,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到找专科医生进行检查,以排除直肠癌的可能。因为,80%以上的直肠癌首次就诊会被误诊为痔疮!

  即使是医生明确了痔疮出血,如果用药一段时间后仍然有便血时更要注意进一步检查,以免“癌瘤出血”被“痔疮出血”所掩盖而耽误了治疗时机。  

(黔江仁爱医院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