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茶时 贡茶飘香采茶忙

  “金芽嫩采枝头露,我家奇品你家无。” 眼下,正值春茶采摘的最佳时节,酉阳自治县宜居乡的茶园里一片郁郁葱葱,茶树尖上冒出的点点新绿,伴随着茶农娴熟的采摘动作,轻快飞入竹篓,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茶农们的笑脸上。

村民在采摘茶叶

  走在宜居乡,一排排茶树绵延伸展,层层叠叠,满园翠绿,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喜人景象。行走在茶树间,清风吹起,一缕缕淡雅清新的茶香窜入鼻间,如同置身于天然氧吧,让人感觉轻松自在。每年清明、谷雨前后,是春茶采摘的黄金时期,也是村民最忙的一段时间,此时的茶树经过一个冬季的营养积累,加上春季雨水充沛,光照充足,气候温和,因此长势十分旺盛,茶树萌芽也恰至最幼嫩的状态,这时采制的春茶叶芽柔嫩,色泽绿翠,味甘醇润,备受消费者的青睐。

  据介绍,宜居乡幅员面积153平方公里,10村、64个村民小组,22000余人,素有“半幅园林如画,四围山水宜居”的美誉,北倚龙头山系,地势北高南低,山地起伏延绵、一座座茶山紧紧相连。宜居河贯穿境内,似为叶柄,大小支流蜿蜒其中,似为叶脉,整乡形似一片茶叶。而宜居乡境内土层深厚,土质为沙壤土,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气候湿润,土壤PH值在5-6之间,很适宜茶叶的生长,并且自古以来就有种茶采茶的历史,2010年以来,宜居乡党委政府围绕绿色发展这一主题,确立了“以茶立乡、以茶富民、以茶升位”的工作思路,树立了茶叶强、则乡强,茶叶强、则民富的思想理念发展壮大茶叶特色产业。

  每年春茶时节,正是宜居人最忙的时节,家家户户采茶炒茶忙得不亦乐乎,白天,家家户户的女劳力齐上阵,戴着草帽,提着篮子,身影定格在那些茶树前,十分专注。于是,在一片绿海中,有了各种衣服的色彩。外出务工青年纷纷选择回家帮忙,渡过春茶最忙的时节再返回工作岗位上,而尽管如此,采茶人手仍然不足,带动酉阳周边村民近千人前来务工采茶。

  “我今天刚来,还有点手生。”酉阳县铜彭乡5组的村民胡国玉,刚刚来工作几个小时,手在茶叶间游走,和旁边的工人们相比明显要慢了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像胡国玉这样外来进村务工的人有近千人,胡国玉一行十余人只是在一家种茶大户帮忙,都有些忙不过来。据胡国玉描述,他们是点工,一天差不多一百多元工资,吃住在村民家中,要忙一个多月。

  在现场,一位采茶非常娴熟的老人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老人的双手在茶叶间挥舞,如行云流水,畅快自如,不一会便将挂在身上的竹兜装了满满一框。老人家告诉记者,她叫甘碧仙,就是宜居本地人,今年66岁,家里是种茶大户,自己采茶,只是额外挣点私房钱,她白天采茶,晚上回去炒茶,一个人一个月下来可以挣近一万元收入。

  冉江涛,三十余岁,大学毕业生,在重庆高速公路上上班,父辈专研炒茶技艺,是宜居乡有名的炒茶人,其炒茶技艺申报过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采访当天,正值周末,冉江涛休息便赶回家帮忙。据介绍,他家一年要炒上百斤春茶,每年纯收入达20万余元。

  “进来,喝杯茶了再走。”在宜居乡,客人到访,喝杯刚炒好的新茶,便是最好的礼遇。主人会将珍藏的最好的茶叶拿出来给客人品尝,几只玻璃杯,经过洗茶,泡茶,静置等工绪,一杯淡绿色的清茶便泡好了,嫩绿的尖牙在杯子里站立了起来,沉淀在杯底,轻轻一摇,茶叶在杯中回旋,仿佛跳舞一般。端起杯子,深吸一口气,便能闻到茶叶的清香,仿似淡淡的兰花香味,喝下一口,清香爽口,味道甘甜,回味无穷。

  据了解,宜居乡茶园面积已过万亩,预计2021年底将达到4万亩,宜居茶业已成为贡茶之乡,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宜居乡党委、政府正乘着时代的春风,带领全乡人民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努力将茶叶产业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