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五百年古建筑群令人惊叹

  位于彭水自治县万足镇茶林坪的万寿宫、万天宫,是距今有五百年历史的古建筑。每年都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近日,笔者有幸见到了这个古建筑群。

  万寿宫是江西人的会馆,万天宫是一个公共场所。两建筑均为木结构,都是雕梁画栋、窗棂嵌花,建造得十分精致。

  万寿宫和万天宫均为三进四合院,四面高墙封闭,大门都用石柱组成,门外有照墙,上绘麒麟、龙凤以及折子戏等彩画和木刻,堪称一绝。

  古朴肃静万寿宫

  原貌搬迁的万寿宫为单檐硬山式屋顶、穿透式梁架,整座建筑青砖灰瓦,四角翘檐,天井回廊,雕梁画栋,窗棂嵌花,古色古香。

  据当地老人介绍,万寿宫原址曾挂有一个大钟,门口有一个牌匾,写着南州冠冕,可惜已经被损毁了。里面就是正殿,原来有一个大的木质塑像,两边有群像,上面刻有对联。对联上联为:“蜀地荐馨香,看梯滩春水,亮海宵灯,太极烟云,长冈风月,十二盘灵秀独钟,愿骑竹马归来,福庇乡人居乐土。”下联是:“吴江留恺泽,忆瑞阳古柏,星渚奇松,灌城铁柱,西郡仙峰,千万载神功永懋,笑指烈龙消尽,名垂庙貌壮家山。”描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美丽山水。

  据可考资料证实,当时的万寿宫为江西徙居万足的同乡会所建,会馆面积约700平方米,从道光四年九月开始到咸丰五年历时三十一年才得以建成。建设伊始,这里作为江西客商拜祖、会晤洽谈所用,由此也可见万足当时商贸之兴旺。

  雕梁画栋万天宫

  万天宫原址,坐南向北,呈四合院布局,占地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3平方米,木结构正殿为单檐硬山式屋顶、穿透式梁架。作为公共建筑的万天宫内设有戏楼、戏台。

万天宫院内一角

  万天宫是清朝咸丰年间所建,跟万寿宫一样,都是一个商业会馆。在石门上刻有一副对联:“堰作滩淘全血食,养兴教立起巴人”。穿过石门,里面是一个坝子,以前下面有五步台阶,然后才是戏楼,两边的房子从戏楼旁绕过来,前半截已经被毁掉了,前边还有一个专门的戏台。

  据当地老人回忆,地板用青石板镶嵌,上面刻有一条青竹蛇。三步红阶梯还在,是用带有红色的石头做的阶梯,两边柱子上有犀牛望月的石刻,柱子的顶上是雕刻,真的栩栩如生,一边是大鼓,一边是大钟。

  原址宫内所建戏楼部分已经坍塌,但当地老人依然清楚地记得这里曾经的繁华:万天宫里每年要上演好几出折子戏,古镇上并没有戏班子,所有戏班都是从外地请来的。每逢演戏,远远近近的戏迷们就会蜂拥而至,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六、七岁的小孩,将整个万天宫挤得满满的。戏一开演就要持续好几天。此时的万足,比平日里又要热闹好几倍。

  万天宫正殿上方一横木是一块近4米长的精美木雕。经过整理,旁边三块同样大小的木雕也随之现世。木雕总长14.4米,高40厘米,造型古拙,线条简练流畅,刀法细腻。据考证,木雕内容分为独立的四个部分,题材均为清代流行的折子戏上的内容,如《诸葛亮六出祁山》《打杀渔家》《宝莲灯》等。

  (通讯员 陈兴盛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