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洪安复工复产  迎接春天负重前行

  近期以来,随着复工复产号角的吹响,位于渝湘黔两省一市交界处的边城——秀山自治县洪安镇复工复产“热度”持续升温。

  洪安镇东与湖南省花垣县的边城镇隔河相望,南与贵州省松桃县迓驾镇山水相连,素有“一脚踏三省”之称,是重庆东南重要门户。今年,是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决战决胜的冲锋时刻,让防疫严下去,把经济抓起来,洪安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在统筹协调中彰显能力水平、展示精神风貌、践行使命初心。

  重点项目有序开工建设

  3月初,秀山县在洪安边城三省风情街项目现场集中开工了一批重点项目,作为重点项目之一的三省风情街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目前,洪安边城三省风情街项目建设现场,每天有近60台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设备同时运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据了解,自2月18日该项目第一批工人进驻工地以来,洪安镇便成立服务专班,及时为隔离观察工人送上生活物资、统计工人信息,统筹医务人员每天上门监测工人身体健康状况,帮助解决用工问题,让施工单位心无旁骛抢工期、全力以赴抢进度,真正“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补回来”。

  春耕生产抢抓好时节

  自春茶开采以来,每天都有100余名村民采茶。在贵措脐橙基地,种植大户文忠和妻子也正忙着给脐橙树剪枝。近年来,洪安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合作社+大户+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纽荷尔脐橙等优质水果产业。在贵措村,95%的建卡贫困户都有柑橘产业覆盖,除了自家的柑橘销售以外,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参与施肥、采果、杀虫等管护作业,为家庭额外增加一份收入。

  在洪安镇,120余名镇村帮扶干部在开展疫情防控走访的同时,积极指导贫困群众谋划春耕生产及全年增收计划,各村居产业指导员深入茶叶基地开展施肥、春管等技术指导,切实保障春茶采摘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已指导400余户贫困群众开展茶叶管护。

  就业稳定民生有保障

  在重庆边城韵有限公司里早已机声轰鸣,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在各自岗位上,杀青、造型、提香、筛选,称量包装成品茶,茶叶加工如火如荼。“我们公司自有茶叶基地600余亩,加工厂辐射周边1万余亩茶叶基地。除了本村,周围像平马、猛董等村居,包括雅江镇的江西村,茶叶都是我们统一收购过来加工。”边城韵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毅介绍,复工复产以来,每天都有100余名村民到基地里采茶。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洪安镇对全镇困难群众就业需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建立疫情期间就业需求统计表,对有务工需求人员进行年龄、学历、求职意向、期望薪资等登记工作,摸清就业需求底数,为320余人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疫情防控不松劲,春来何惧寒潮临。洪安,正在春天里大步向前。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彭璐 方倩)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