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市场监管局成立一周年纪实

  强监管优服务,护民生促发展

  市场监管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小到为消费者调解纠纷,大到守护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等每一项市场监管工作都连着民生,关乎民情。

  自去年成立以来,酉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竞争、确保民生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善作善为,推深做实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再优化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企业经营、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激发市场活力。

  一年来,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先照后证”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设立企业开办综合受理窗口,全面推行名称自主申报、设立变更登记实名验证,创新实施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制,并通过优化窗口服务、推行首问负责,切实做到让市场主体“最多跑1次”、办事群众“只需找1人”、同类问题“只需说1遍”,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注销实现了“一网通办”,跑出了便民利企“加速度”。全县新增市场主体5809户,总量达到4.1万户。

  重拳出击,提升执监管法效能,市场秩序更公平

  市场监管责任重如山,做好这一工作,既要有勇于承担的奉献精神,更要有善打胜仗的谋略。

  一年来,牵头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一单两库”,抽查市场主体655户,检查率、录入率和公示率均为100%。持续探索信用监管新路径,强化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提供企业信用信息查询4670余人次,企业年报率达88.4%,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537户,依法吊销企业306户。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开展医疗、殡葬、机动车检测、水电气等重点民生领域服务价格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查处违规收费案件2起,创建无传销城市1个、社区(村)和小区42个、网络平台11个。加强网络市场规范和整治,查办涉网案件2件,督促电商主体切实履行网站亮照经营义务,电子标识率达90.6%。强化户外、网络广告及合同格式条款监管,责令整改不良影响广告、虚假互联网宣传8起,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3件。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和家电售后服务专项整治,发布消费警示4期,授牌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9个,实现12315等维权热线“五合一”,受理流转投诉举报38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4万元。扎实开展“双打”及扫黑除恶工作。全局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9件,结案60件。

  关切民生,着力守护三大安全,人民生活更美好

  民生安危,系于监管。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里就是市场监管的重点。 

  一年来,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聚焦重点时节、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加强食品药品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打造“名特优”小作坊示范点3家,创建“放心示范肉菜超市”2家,学校“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食品抽检量达到4.1批次/千人,药械化妆品抽检合格率达100%,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743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27万家次,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非洲猪瘟防控、医疗器械“清网”等专项治理成效明显,校园食品安全、制售假冒伪劣、白条猪肉销售等突出问题得到集中有效整治,捣毁销售假红牛案件被列为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典型案例。扎实开展塑料排水管材等质量安全整治以及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抽查生产领域工业产品128批次、问题发现率仅为0.78%,抽检流通领域工业产品83批次、问题发现率9.6%。深入开展电梯、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发现并监督整改安全隐患165条,整改率达100%;大力推行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达52%,远超35.2%的全市平均水平。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

  凝心聚力,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全面启动2019年质量强县奖和首届县长质量管理奖评选工作,组织开展“我心中的质量”少儿绘画比赛,荣获全国最佳作品奖2项,全市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指导3家企业建立了标准体系、10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产品标准32项,立项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3个,居全市第一。扎实推进民生计量和认证认可“双提升”工作,完成39个乡镇(街道)基层医疗机构、533台件医用计量设备免费检定工作,有主办者集贸市场(超市)衡器、眼镜制配用计量器具、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受检率均达到100%。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整合完善商标、专利奖励政策,报请县人民政府审定出台《酉阳县知识产权奖励办法》,新增注册商标1035件、授权专利69件。办理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登记53件,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累计5.2亿元,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压紧压实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责任,派出3个驻村工作队、92名帮扶责任人,全力以赴抓好7个村449户贫困户脱贫帮扶工作。

  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守土尽责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让坚守成为常态。从除夕夜起,酉阳市场监管局取消休假,全员上岗,投入到阻击疫情的战斗一线,严防控、保市场、助复工,为全县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疫情发生后,酉阳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落实防控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和一线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组成10个党员突击队,96名党员干部不分白天黑夜、不畏个人安危,全力以赴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期间5人火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从除夕夜至今,共出动执法人员3865人次,检查农(集)贸市场、商店超市、餐饮药店等市场主体1.5万余家次,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宰杀、野生动物交易,全面加强餐饮安全、药品器械、重点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广告、价格违法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同时出台“一业一策”行业复产复业疫情防控指南,优化落实容缺受理、开辟快速通道、放宽许可期限、优化技术服务、实施包容监管、支持保供稳价等7个方面43条支持措施,分类分批有序推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涌现出了“扛起责任冲一线”的田波、“巾帼不让须眉”的龙丽、“疫情不息决不收兵”的倪明、“逆风而行,火线入党”的李加琪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充分展现了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的担当品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