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创造美好明天

  ◆侯雪静 何晨阳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近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指出,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

  引导和支持贫困人口靠双手创造美好明天要靠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真抓实干。脱贫攻坚战锻炼了一批能打硬仗的队伍。干部带着群众干,农村基层党组织焕然一新,贫困人口生活面貌“脱胎换骨”。李进祯、姜仕坤、黄文秀等一批党员干部以生命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正以必胜的信心和顽强的意志,决战决胜、攻坚克难,开创我国减贫史上的新局面。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扶贫干部们要随时准备迎接新的挑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产生影响,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应对下,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田间地头有序春耕、扶贫产业逐渐复苏。这中间,扶贫干部真抓实干努力将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搭建创造干事创业的平台。

  创造美好明天要激发内生动力。帮扶既要帮物质也要帮精神。每户贫困户脱贫都是一场战役,他们在属于自己的战场上以不屈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心,与自然搏斗、与自身搏斗、与贫困搏斗,不获全胜不收兵。如今,从六盘山下到大凉山区,从太行山区到大别山腹地,“等靠要”的贫困户越来越少,“懒汉回头”的故事越来越多。他们从精神上站起来,奋力摘掉贫困帽,展开了个人的脱贫攻坚战,这些贫困户的感人故事汇聚在一起,正在书写一部人类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史诗。

  创造美好明天要转变观念。久困于穷,冀以小康。改善外部资源,调整发展思路。随着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政策资源等发展的短板相继补上,各地涌现出一批致富带头人,他们打破束缚发展的旧观念,积极应对市场新变化,抓住发展新机遇,找到致富奔小康的新法子。放眼全国一些地区,山变青、水变绿,农家乐开在大山深处,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齐头并进,农业产业链条有效延伸,昔日的“穷山沟”正变身“桃花源”。

  创造美好明天有理论的创新和制度的优势提供保障与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做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同时,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在东西协作扶贫、对口帮扶等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脱贫攻坚战连续取得决定性进展。

  创造美好明天还需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要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标准,让帮扶政策精准送达;关注城镇化进程中的特殊困难群体和边缘贫困人口,出台更多社会保障措施,加大社会保障深度和广度,织密社会保障网,建立贫困人口监测预警机制预防返贫。

  千年梦想,召唤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力前行;百年承诺,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担当扛在肩头。我们坚信,在精准扶贫思想的引领下,一定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终夺取反贫困斗争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