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查摆   化危为机

  ◆李增辉

  经受住疫情的考验,我们更应该增强脱贫的韧性,更应当重视培养产业抗风险、抗挫折的能力。

  对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认识,包含着朴素的辩证法思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可以说,能不能在疫情之“危”中抓住扶贫之“机”,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进度和效果。

  从实践看,针对疫情有可能对脱贫进程产生的影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将影响降到最低。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为减轻疫情影响,在脱贫攻坚领域开展“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和查弱补强。直面问题就能找到症结,认识规律就能抓准要害。从过去配置资源上项目的常规思路,到如今查漏补缺的应对之举,盯着症结、顺着规律自然就能找到借力顺势、化危为机的工作方法。

  对疫情影响查损补失,也是对脱贫攻坚工作查漏补缺的好时机。脱贫攻坚是一个动态过程,无论是产业还是就业,都需要经得起风浪、受得住考验。在某种程度上,疫情是对前面一个时期脱贫质量的检验,一些平时不易察觉的短板和漏洞,在疫情冲击下会显露出来。只有抱着实事求是态度,直面问题、分析矛盾、堵住漏洞,才能把脱贫攻坚的底子打得更牢,让脱贫的成果结实可靠。

  疫情防控中的快速响应、高效行动,成了脱贫攻坚凝心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基层干部能力增强了、威信提高了,和群众更亲了。疫情发生后,从农村到社区,基层迅速集结,在整合物资、驰援前方、联防联控上表现优异,彰显了强大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和服务能力。面对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脱贫一线要及时调整工作方向,详查缺漏、鼓足干劲,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当前,各行各业都动员起来,这也是准确排查难点、找到卡点、抓住着力点开展工作的契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基层干部照着单子,一项项抠、一条条对,事无巨细,找不足、查症结。比如,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了解务工意愿和岗位需求,为特色产业做好服务工作,关注就医就学等公共服务状况等等。通过深度精准排查,把困难群体的需求摸排出来,以更细致地对接帮扶。脱贫攻坚是人心所向。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初步显露,每个人对回归生活、投入生产都诉求强烈、心情迫切。精准把握社会诉求、市场诉求、个人诉求,顺势而为,一定会事半功倍。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化危为机,需要抢抓时机,把可借之力、可乘之势用足用好。经受住疫情的考验,我们更应该增强脱贫的韧性,更应当重视培养产业抗风险、抗挫折的能力。只要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人民日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