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中那抹“警察蓝”

  秀山自治县公安局石耶派出所教导员叶君战是一名普通“八零后”。

  来自福建建瓯的他今年35岁,已经扎根秀山快十年,同时还兼任辖区中平警务室社区民警。

  舍小家顾大家 一家不圆万家圆

  在大家与小家、事业与家庭的天平上,叶君战始终将砝码加在了工作的托盘上,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也不例外。本来所里考虑他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让他提前回老家与父母团聚。腊月二十八的早上,叶君战带着妻女驱车1200多公里到达福建省建瓯市的家里,准备与家人吃个难得的团圆饭,共度新春佳节。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肆无忌惮地蔓延,电视上、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疫情、警情。除夕的下午,他通过新闻了解到疫情的严峻形势后,在尚未接到单位暂停休假通知的情况下,顾不上与父母吃上团圆饭,就要带着妻女开车往回赶。离别之时,父母万般不舍,埋怨道:“三年了才回来一天说走就要走,还要开那么远的车,要不给领导说声休息几日再走。”他却说:“市局都正在开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了,武汉封城,说明这场疫情有多严重。局里外地民警那么多,如果大家都像我这样,谁去抗疫一线?我得回去了。”

  深入辖区一线 全面防控保安全

  从福建建瓯开车14小时赶回单位后,叶君战没有以长途驾车疲劳为由休息调整,立即请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防控伊始,他清醒地认识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主动融入到辖区中平乡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之中。为打好这场硬仗,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份“每日工作清单”:坚持每日必须走访社区内的疫情“重点人员”;坚持每日走访入户进行耐心排查;坚持每日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护宣传;坚持每日对社区重点隐患部位(人员易聚集场所)进行巡逻督查。

  在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守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警务室民警、辅警紧密配合,会同村居两委,加强村道封闭管理,坚决杜绝人员流动接触、扎堆聚集。并在辖区先后设置8个疫情防控点,6个村全部实现车辆人员24小时管控,硬性封闭不必要的出入通道,仅留1个出入口设置卡点,实行昼夜值守、封闭管理。

  在疫情防控人员排查工作中,重中之重是对疫情严重的涉鄂籍人员的摸排。不管名单下发的有多晚,人员有多少,叶君战都高度重视、认真摸排,通过打电话或者上门询问的方式了解情况。对于找不到的人员,则会跟村组干部及时对接,掌握人员动向,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一遍又一遍核实数据,一次又一次的苦心劝说,每天接听拨打电话在100次以上。通过连续多日奋战,共入户排查2500余户,筛查出湖北籍、武汉返乡人员、外地籍经停湖北各类人员共计45人,发放《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3000余份。

  服务特殊群众 疫情面前不退缩

  为让隔离人员能在家中顺利渡过“难关”,叶君战主动添加了居家隔离人员的微信,及时利用微信沟通。2月7日晚,他正在辖区中寨村排查群众聚集性活动时,获悉该村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龙某成的妻子魏某不配合隔离工作执意出门。他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得知魏某不愿意在家隔离的原因是因为在家缺少护肤品和生活用品,想出去采购。他立即添加魏某微信,通过微信了解其需购买的物品,次日便为其代购齐全送达,顺利化解了这场小风波。

  1月31日深夜,叶君战巡逻至辖区319线八排村路段时,发现一名60多岁的老年人光着膀子在路上行走,行为异常。他立即下车盘问,与之交流后发现老人是精神智障患者,无法正常表达,口语间只说出自己是湖南省吉首市方向人。叶君战无畏老人是否是受疫情感染者,当即把老人接回所里,找来衣服为他穿上,还为其购买了方便面和牛奶。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一刻都没有怠慢,逐级报告之后,和同事一起将老人送往县人民医院诊断,在排除可疑症状之后,又多方联系相关部门将其送往救助站安置,忙完这一切,已是次日凌晨3时。

  叶君战以疫情为令,防控为责,义无反顾、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奋力前行。那一个个闪动在疫情防控中的身影,正是这些逐渐成长起来、让辖区百姓放心的“警察蓝”……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贾秀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