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山”论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秀山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在第42个植树节(3月12日)来临之际,与黔东南、湘西接壤的边城——重庆市秀山自治县气候开始渐渐变暖,在梅江镇兴隆坳村县农业园区方圆几十里的土地上,该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带头,全县各级部门300余人在这里挥银锄打窝子、为大小樱花树培土、浇水,打响了2020年该县植树造林、国土绿化,践行“两山”论“大会战”。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秀山县在疫情防控更深入更精准的同时,统筹开展复工复产,发展经济。在第42个植树节来临之际,该县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绿化、全社会关注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新风,加快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步伐,携手共建绿色家园。

  强化植树造林,加快国土绿化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是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关于“秀山要做践行‘两山’论样板”指示的重要抓手。在大力保护生态的同时,营造以油茶、茶叶、中药材为主的特色经济林,既有效扩大森林总量、改善生态环境,又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当天的植树造林“大会战”,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长、县政协主席四大家领导及县人武部、妇联、团县委等各部门齐动手,梅江、平凯、乌杨、岑溪等全县27个乡镇(街道)万余人上山植树造林,实施国土绿化,10余万棵不同树木,在温暖的春天里,将染绿兴隆坳农业园,染绿梅江河畔,染绿秀山大地。

  自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决定以提高国土绿化水平、增强森林生态功能、发展生态富民产业为主线,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明确了到2020年全市完成营造林1700万亩,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要达到55%左右,到203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要达到60%左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实现把重庆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目标。

  “我们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林业系统复工复产,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放在工作重中之重,坚决完成今年我县的营造林任务22.2万亩。有了任务,有了目标,我们更应该有密切的计划和有力措施,以保证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大会战’的胜利。”该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县要求,各乡镇(街道)要明确各自的建设任务,采取有利措施保证年度任务完成,要通过多层面、多形式的宣传发动,结合脱贫攻坚和建成小康社会中心工作,深入宣传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建设对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县林业局要严格把好规划设计关口,把全年建设任务分解到山头地块,明确树种、规格、造林质量等重要指标参数,形成造林作业设计,为打好今后植树造林、国土绿化,践行“两山”论夯实基础。

  “从今天开始,标志着我县打响了2020年植树造林、践行‘两山’论‘大会战’掀起高潮。各级各部门在疫情防控更细致、更精准、不放松的同时,要抓住开春植树的大好时机,把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县林业局要牵头抓总,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切实履行起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职责,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县林业局还要组织有关部门对植树造林成果、国土绿化进行考核,并把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今年林业工作考核,坚决打赢植树造林、国土绿化,践行‘两山’论‘大会战’。”植树现场,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姚华顺 文/图)

3月12日,秀山县开展全民植树活动。

秀山县委书记王杰参加植树活动。

秀山县人民政府县长向业顺参加植树活动。

秀山县人大主任吕英参加植树活动。

秀山县政协主席周传明参加植树活动。

秀山县人武部同志及民兵参加全民植树活动。

团秀山县委同志及青年自愿者参加全民植树活动。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