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镇鞍山村第一书记何兆宇:战“疫”战“贫”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石镇鞍山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兆宇扛起责任,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做好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等工作,战斗在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帮忙耕作

  疫情防控 成为“主力军”

  “我从老家回到鞍山村后,首先进行自我隔离14天,保证没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随即投入到工作中来。”何兆宇告诉记者说,为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先后参加了3次捐款活动,献血400ml。

  “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不戴口罩不外出,不聚集,不走亲访友……”为提升鞍山村村民的自我防控意识,何兆宇每天早起播放防疫广播,广泛宣传防疫有关卫生知识,做好一名疫情宣传员。同时,何兆宇把自己从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获取的疫情防控最新知识、防护要领等向村民们宣讲,并经常示范口罩规范性佩戴,五步洗手法,以及如何清洁口腔、耳道、鼻腔等容易被忽略的细节。

  “这个特殊时期,没得重要的事情莫到处跑,这样大家都安全。”在鞍山村劝导站,他坚持劝返赶集群众,对湖北车牌及来村人员予以劝返,其他地区车辆予以核查登记;对有疫区接触史且已经返村人员进行重点关注,督促做好消杀工作等,确保鞍山村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春耕复产 争做“带头人”

  “进入春耕重要时节,我们一方面按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同时更要争分夺秒抢抓农时农事,组织群众分期分批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何兆宇做好群众贴心人,通过电话访问贫困户,了解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重点关注并解决春耕生产、复产复工存在的问题。

  “你们在春耕备耕中遇到什么困难就直接给我说,我想办法帮你们解决,不能因为疫情影响今年的收成。”何兆宇说。

  在他的努力下,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和白石镇鞍山村达成“鞍山村-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新型桑林种养殖立体农业示范基地共建协议。首批款项20万元用于支持鞍山村新增蚕桑1000亩。通过带动群众,该村目前已规划出栽桑地块,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整地、施肥、栽种、覆膜,修建产业路,成片成规模的桑园地正在从规划变为现实。

  保障就业 做好“引路人”

  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何兆宇召集“村支”两委研究,雇用贫困户和未能及时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参与到蚕桑春耕生产。一方面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短缺造成的春耕推进缓慢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同时,他还对接部分重庆本地招工单位,10余家企业提供招工信息,共计30余个岗位(包括京东物流、康师傅、光大产业等企业),畅通了鞍山村农民工外出务工新渠道。

  “非常感谢书记为了我们费心费力,儿菜卖出去了我们都很开心。”受疫情影响,村里农户种植的儿菜滞销几万斤,他立即动员身边资源,联系销售渠道(电商、蔬菜批发市场、单位食堂),最大程度减少村里农户的损失。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眼下务必将疫情防控、生产发展、脱贫攻坚有效结合,使农户在2020年继续发展生产有资金、有信心,为决胜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何兆宇说。

  (记者 刘清春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