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 他当起志愿者 疫情缓解 他回家忙春耕

  “疫情期间,我做了一个月社区志愿者。小区实行精准管理后,我就赶紧回家把地挖出来种苞谷。只要社区有需要,我还愿意去帮忙。”日前,在黔江城郊跑马山的山顶,王肇庆与老伴正忙着开挖屋后的一块萝卜地,准备春耕生产。

当志愿者时,王肇庆在斑马线路口就餐

  感恩政府 乐当社区志愿者

  “我们这个家庭,要不是有政府照顾,哪有现在的日子?”王肇庆说,为了回报党和政府的恩情,在疫情期间,他特别想出一份力,因此,他选择当一名社区志愿者,做好辖区居民的疫情防控宣传和服务工作。

  今年65岁的王肇庆,家住黔江区城南街道沙坝社区6组。这是一个只有祖孙三口人的家庭,孙子在现在黔江区实验中学读书。据了解,王肇庆的儿子在2006年因病去世,儿媳妇后来改嫁,抚养孙子的重担就落在王肇庆和老伴朱正美的肩上。2014年,街道和社区针对王肇庆一家的情况,将其纳入社区建卡贫困户。

  “我从1月29日开始,就拉着音箱在三台山路口、闸桥路口和多个小区对居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劝导,一直做到2月29日,黔江小区居民出行解封。”王肇庆说,在这期间,他每天早出晚归,从家里步行到社区的疫情防控点要花半个小时,中午饭由老伴或孙子从家里送过来。

王肇庆在挖土备耕

  政府帮扶 公益岗位助脱贫

  王肇庆一家靠在山上耕种玉米、红薯等农作物和养猪作为家庭主要收入。辛苦一年下来,收入不足5000元。2015年,社区为王肇庆解决了一个护路员的公益性岗位,负责辖区3公里村组道路的保洁,每月有600元的收入,全家人因此脱贫越线。

  “这段路自加宽硬化后,每天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较多,尤其是在晴天,山上的梨花和李花盛开的时候,以及这些水果成熟的季节,从城区来赏花摘果的人多。”王肇庆说,他负责保洁的区域,必需打扫得干干净净,不让路面出现树叶和白色垃圾。

  王肇庆打扫的这段路面,宽阔整洁,看不到有树叶和泥石,即使边沟有市民扔下的烟头、果皮和小副食包装袋,他都是捡起来丢在附近的垃圾箱里。除了每天一次的清扫,王肇庆还要在中午后带上方便袋和火钳再去巡查一次,沿途清理市民丢弃的垃圾。

  “不把路面打扫干净,我就对不住大家对我的关照。”王肇庆说,他很珍惜现在这个岗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发展产业 田间地头栽果树

  “学生上学,不用担心书学费和生活费;生产投入,有政府给我的产业发展金。我也不能坐等政府的扶持,自己也要从产业上去突破。”王肇庆说。

  沙坝社区党委书记王迎春介绍,王肇庆家以前栽有15株脆红李、60根梨子树和一些枇杷树,由于没有管理好,收入很微薄,很多地里的果树都被偷挖了。后来,社区干部与帮扶干部一起商量,鼓励他因地制宜发展脆红李产业。2018年,帮扶干部为他家送去100株脆红李苗。2019年,又给王肇庆家增栽脆红李100株,“如果这200株脆红李管理好,一年至少有2万元收入”。

  “既然政府都在对我们一家大力帮扶,我们也要行动起来。不仅在春天、夏天和秋天有水果采摘,还要在冬天也有水果采摘。”说起产业发展,现在的王肇庆信心十足,他说他还在去年利用好种水稻的几亩田,栽上了白柚,“以后把我这些地打造成城郊的水果基地,方便城区市民上山赏花摘果”。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