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玫瑰——湖北一线派出所女民警风采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如此轰轰烈烈的一场战役,怎能少了巾帼“半边天”的身影?在社区、在卡口、在医院,在风雨中,在夜幕里……到处留下她们娇弱却不失英武的身影。值此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和大家分享几位湖北派出所女民警的故事。

  曹怡坤: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永清街派出所武汉天地社区民警

  

  曹怡坤(唐时杰、李雨生、杨火耘 摄)

  1月29日,武汉市公安局启动万警进社区转运病患行动。永清街派出所组织了“转运突击队”。曹怡坤主动申请加入。面对所领导,她说了自己的理由:“第一,其他同志都拖家带口,我单身,万一被隔离了负担小;第二,论心细,有时候的确比男同志有优势。”看到曹怡坤的请战心情如此迫切,所里这才同意了她的请求。

  “曹警官,我们这里有两名密切接触者不肯去集中隔离点,你快来看看吧。”2月4日下午4时许,曹怡坤接到吉林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求援电话。她二话不说,立刻和同事赶到现场。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曹怡坤,张某的父亲刚刚因新冠肺炎去世,张某和母亲作为密切接触者,必须接受隔离观察。

  曹怡坤上前敲门,好一会儿,张某总算打开了一道门缝。

  “我们是辖区派出所的,请……”

  “不用多说了,我们没有症状,哪里都不去!”

  “依据有关规定,需要对你们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请配合……”

  “行了,你们快走,我们不去!”张某一边说一边就要关门。

  曹怡坤见状抢步上前,伸腿挡住了门,严肃地说:“今天你不去,我们不会走的!”见张某没有说话,曹怡坤的语气也缓和下来:“这既是对你们自己负责,也是为了整个社区的安全。隔离点的条件挺好,吃住都不用操心。有什么困难,跟我跟社区说,都行!”

  “儿子,我们听政府的,还是去吧。”屋内一直没做声的张妈妈发话了。

  曹怡坤松了一口气。

  史雪荣:武汉市公安局东湖高新区分局花山派出所橘园社区民警

  

  史雪荣(唐时杰、李雨生、杨火耘 摄)

  “大姐,您别急,慢慢走,我扶着您。我是社区民警史雪荣,请您相信我!方舱医院有大夫、有护士,一定会照顾好您的。”

  2月18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光谷青年城隔离点,花山派出所橘园社区责任民警史雪荣身着防护服,与医护人员一道,搀扶着一名疑似患新冠肺炎并突发心绞痛的老人走出隔离点,准备乘车转移到光谷方舱医院。

  这位老人原本不愿去方舱医院,情绪非常激动,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工作人员紧急联系到了正在小区巡逻的史雪荣,请她想想办法。

  史雪荣接到任务,立即换上防护服。由于她把口罩送给了社区里的孤寡老人,便临时“借”了一个口罩。

  在前往隔离点的路上,她边开车边打电话联系当事人的女儿。几通电话下来,家属知情了,老人的情绪也缓和了,最终选择跟着史雪荣去了方舱医院。史雪荣随后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医护人员:“老人要是有啥需求就给我打电话。”

  已经不记得转运过多少名群众、帮助过多少位求助人、完成过多少次急难任务。疫情发生以来,51岁的史雪荣以岗位为家,守护着辖区的上万名群众。

  前不久,花城家园梅园社区居民杨女士打来电话求助,称爱人被确诊并送医院救治,家里有一个5岁的女儿、一个4个月大的婴儿和年过七旬的婆婆。按照要求,他们都需要到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但杨女士嫌住着不方便,不愿去。史雪荣耐心劝说:“隔离点都是单独的房间,你要是觉得不方便就跟我说,我一定帮你。”

  搬进去当天,杨女士便在电话里跟史雪荣抱怨:“我真的待不住,大宝要吃火龙果,小宝的奶粉也快吃完了。”“不要着急,你安心隔离,这些我立刻安排。”史雪荣马上自掏腰包买了火龙果和奶粉送到隔离点,“东西我放在门口,袋子都已经消过毒了。”

  看着两大袋子的东西,杨女士感动极了:“从一开始住不下去,到现在安心隔离,真的非常感谢史姐。”杨女士的女儿画了一幅“武汉加油”的画,说等结束隔离第一件事就是把画送给史阿姨。

  “群众相信我,我就管到底。”史雪荣说。

  张扬: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黄思湾派出所教导员

  

  张扬(唐时杰、李雨生、杨火耘 摄)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张扬每日的早课就是先到辖区内的19个卡点“转转”。与她一起巡查执勤的社区干部和民警均反映:“她检查非常认真细致,勤务又很规范,对个别不是很配合和理解身份查验和体温测量的人员,能够耐心劝说,效果理想,大家的评价都很高。”

  作为教导员,张扬每天都会早早地守在所门口,给进门的每一个民警、辅警强调安全防护的要点。她还严格落实每天早午晚三次给全所人员测量体温的要求,排查派出所内部自身防护是否到位。同时,她还特别注重做好防护物资的管理使用,完善物资领取调拨登记台账,确保将紧缺的物资用在“刀刃”上。

  为解决派出所无流动宣传车这个困难,她“别出心裁”地将派出所的警车打造成流动的警用防疫宣传车。在防疫工作中,她带头走访入户,带头驻所值宿,带领全所党员、民警、辅警站在防控疫情最前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据了解,张扬的父母年纪都很大了,身体也不太好,但自疫情开始以来,张扬在公与私的天平上,毅然选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这种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认真严谨、踏实工作的精神受到群众和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段莺:孝昌县公安局澴城派出所民警

  

  段莺(唐时杰、李雨生、杨火耘 摄)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也有一位母亲带着儿子并肩征战。他们是母子,又是战友,更是一样的守卫者。

  段莺是孝昌县公安局澴城派出所民警,她的儿子邱炫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寒假期间在澴城派出所实习。大年三十,段莺接到所里紧急通知,要求全体民、辅警立即返岗。儿子本不用上一线,但现在是特殊时期,防控任务重,正是需要警力的时刻。邱炫对母亲说:“妈,不用担心我,我抵抗力好着呢!让我也跟您一起去执勤吧。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如果能够参与疫情防控,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而且还可以陪着您,省得我老是在家担心您!”看着刚满21岁的儿子,段莺很是欣慰,思索再三后,决定带着儿子一起上“战场”。

  “妈,我帮您把防护服拉起来。”大年初一,段莺便和儿子一同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由于是第一次穿防护服,两人显得有些“笨手笨脚”,只有相互帮衬着穿。他们负责值守隔离医疗点,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隔一天就有一个班。母子二人共同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工作上,他们相互打气,生活中,他们相互照顾,一起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一名母亲,最担心的是儿子的健康。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危难时刻,守着他,守着大家,对我来说,是值得的。”段莺说。

  陈光荣: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区分局汉江派出所万户社区民警

  

  陈光荣(唐时杰、李雨生、杨火耘 摄)

  2月2日,陈光荣已经连续8天没有回家了。身处战疫一线,她不仅是民警、疫情防控员、居民心理疏导员,还是社区居民生活的“摆渡人”。

  万户社区有3名居民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患者已送医院,与之接触过的家庭成员都要采取居家隔离措施,但是小区居民们的情绪不太稳定,陈光荣忙着到居民家去做思想安抚工作。

  刚从疫情重点防控点回来,陈光荣摘下口罩,仔细清洗了双手,然后换上一只新口罩,又马不停蹄地为社区被隔离居民家采购生活物资。

  买菜、买药品、买日常用品……这种“采购员”的差事,陈光荣一天要跑几十趟,连超市促销员都同她熟络起来了。

  今年54岁的陈光荣,自2002年调到汉江派出所担任万户社区民警至今,十八年如一日,用自己的朴实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从警誓言,是社区居民信赖的“贴心人”,更是社区名符其实的“主心骨”。她说:“虽然没有防护服,自己心里也挺害怕,但穿上警服就什么都不怕了,因为这是我的职责,我不上,谁上呢?”

  张敏:红安县公安局杏花派出所民警

  

  张敏(唐时杰、李雨生、杨火耘 摄)

  1999年出生的张敏,参加公安工作不到一年,是红安县公安局年龄最小的民警。

  所里成立“巾帼突击队”之时,恰逢张敏刚刚结束隔离观察。她第一时间向所里提出申请。经过数天的走访,张敏和队友们加班加点,终于将所有的住户及家庭情况全部统计完毕。紧接着,张敏她们又接到了新任务:协助社区完成党员干部及包保对象的分配工作。为此,张敏在内的6名女民警连着两天从早上8点工作至晚上11点,顺利完成了数百名党员干部的联系对接工作。

  包保干部确认后,最大的问题就是确定群众每天的身体情况及所需物资。北门岗社区共7000多人,由190名包保干部包保,社区每天的物资统计又是一个问题。张敏她们将北门岗社区划片进行包保,每天协同社区干部,准确统计每一名住户的健康状况,并把群众的物资需要做成台账,确保在最短时间内配送物资到居民手里。

  面对疫情,张敏没有因为自己年纪小而退缩,相反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90后的一份担当。张敏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人民警察,这时候就应该顶上去!”在被问及疫情结束后最想去做什么时,她说:“我想好好睡个觉,睡到自然醒,然后去吃一顿火锅。”愿这个姑娘的愿望早点实现。(郭永安)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